中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2019-06-04 08:29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六月三日在北京拍摄的一款华为5G设备。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当前,全球5G正在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中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5G标准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参与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中国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超过30%。在技术试验阶段,诺基亚、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多家国外企业已深度参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我们一如既往地欢迎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中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共同分享中国5G发展成果。

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龚达宁说,中国坚持创新与开放相结合,在5G技术、标准、产业初步建立竞争优势。在技术标准方面,中国倡导的5G概念、应用场景和技术指标已纳入国际电信联盟(ITU)的5G定义,中国企业提出的灵活系统设计、极化码、大规模天线和新型网络架构等关键技术已成为国际标准的重点内容。截至2019年5月,在全球20多家企业的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中,中国企业占比超过30%,位居首位。在产业发展方面,中国率先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加快了5G设备研发和产业化进程。目前中国5G中频段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处于全球产业第一梯队。

“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全球产业界携手推进5G发展。”龚达宁介绍说,2013年,中国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爱立信、诺基亚、高通、英特尔、罗德与施瓦茨等多家知名国外企业都是推进组成员单位。基于推进组平台,国内外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究、技术试验和产品测试验证,共同制定技术规范和测试规范,并积极参与测试,全球系统设备、芯片、终端、测试仪表等企业相互合作、共同促进,为加快中国5G产业链的发展成熟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