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生物高端设备领域急需专利人才护航

2019-06-04 08:30 科技日报

近日,华大集团旗下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国起诉Illumina公司多款基因测序仪及相关试剂均涉嫌侵犯其2-color技术专利。而在几个月前,Illumina曾两次在欧洲对华大智造提起专利诉讼。

双方“过招”表面看起来是专利技术之争,实则是专利人才的较量。一台基因测序仪集成了成百上千种技术,它需要精密生产,远远超出了机械的操控范畴,通过控温、酶反应等物理化学反应对生物分子进行操控。在一个小单元里,成千的反应可能要同步推进。还需要通过光学设备探查结果来反推核苷酸种类;同时需要算法、模型进一步推导序列,排除错误率。

即便测序原理相同,在测准的道路上,不同的企业在生产测序仪时也会各展高招。具体到其中的某一项技术,也需要精确的甄别。如本次诉讼涉及的华大2-color技术,是相对4-color而言,后者需要分别标记4种核苷酸,检测4种波长信号,而2-color采用混合标记方法,只需检测2种波长信号,简化了光学系统,提高了测序速度。

所以,随着“跨界”融合范围的不断扩大,该领域所需的人才“门槛”越来越高,远见卓识和多学科交叉的知识储备是必备要求。原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林耕简练地把这种人才要求归纳为“四懂”:有理工科专业背景,懂技术;懂法律,了解知识产权法等法律知识;懂管理,最好是MBA;懂金融,会融资、了解政府支持政策。当然最基础的是要精通外语。这类人才大多是博士后,在不同的学习阶段中集纳了理、法、管等知识,并突破专业性强语言关。只有经过数年的跟踪、积累,建设一支“四懂”人才队伍,才能在海量的集成中,发现某一技术侵犯了其自有专利,并证明对方侵权,在国际竞争中维护自身权益。

在国际上,通过专利工具进行商业战,已成市场竞争法则。我国企业目前却还集中在打价格战、商标战、舆论战等,而高知识水平的专利战、技术战等仍在成型初期。为了应对各类专利诉讼,我国高技术企业急需培养储备既懂尖端专业技术又懂专利的人才,在拿起专利的武器进行商战时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