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

2019-06-04 16:4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工信部昨天发布信息称,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这意味着5G将跳过临时牌照环节,提前进入商用元年。据业内人士分析,牌照最快可能于本周发放。

工信部称,当前全球5G正在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我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5G标准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参与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我国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超过30%。而在技术试验阶段,诺基亚、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多家国外企业已深度参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近期将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表态中,工信部曾介绍,2019年我国5G首先进行预商用,发放临时牌照,并在2020年全面商用。而最新的这番表态意味着,5G将跳过临时牌照环节,提前进入商用。

“无论是手机终端还是系统、芯片等,我国都已经准备好了。5G牌照提前发放有利于尽快形成规模优势,提高中国的技术竞争力。”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5G网络的建设将同时带动手机终端、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产业的发展。

四问5G

5G商用牌照是什么?

打个比方,就像车主们开车上路需要先取得驾驶证一样,电信运营商要想上马、提供5G业务,就必须先有5G商用牌照,持照经营。

哪些城市能先用上5G?

自从去年年底工信部批复了5G试验频率的使用许可后,国内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就开始在5G建设上狠下功夫。据了解,中国联通已经在40个城市开始建设5G网络,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七座城市部署5G城区连续覆盖。中国移动方面,启动了17个城市的5G规模试验,包括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5个城市开展规模试验,以及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的开展应用示范。中国电信也表示,已经在北京等8个城市展开5G试验。

5G手机在什么价位?

不久前,中国联通曾公布过6款合作的5G手机价格,最低的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和努比亚mini 5G为10800元,最高的华为Mate 20 X 5G为12800元,另外三款5G手机都是11800元。

5G套餐在什么价位?

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目前都没有透露5G资费方案。参考芬兰运营商Elisa所公布的全球首个5G移动资费看,流量任用不限速的5G套餐,每月收取50欧元,约为人民币400元。“5G资费继续下降是必然的,因为如果资费一直居高不下,消费者难以承担。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记者赵莹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