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智能纱布 可高效杀灭癌细胞

2019-06-05 07:5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智能聚合物是高分子材料研究的前沿领域。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利用智能聚合物的特殊性能,研发出智能抗癌纱布和智能透析装置等医疗用品。

这种智能抗癌纱布将智能聚合物制成含有内置抗癌剂的纤维状薄膜,可直接贴在患癌部位。如果针对皮肤癌,可贴在皮肤上;如果针对体内癌症,可在手术后贴在体内患处。在外部磁场短暂作用下,抗癌纱布能同时释放热量和抗癌剂,癌细胞比普通细胞更不耐热,这样可以增强杀灭癌细胞的效果。动物实验显示,这种纱布能够杀死70%的癌细胞并降低癌症复发可能性。纱布也无需取出,最终会被人体无害吸收。

研究人员还利用智能聚合物的特性研发了戴在手腕上的简易尿毒症透析装置。该装置能吸附尿毒素,患者体内的血液经过智能聚合物的过滤净化后再次回到体内。据介绍,这一智能透析装置可以实现低成本制造,有望造福于没有条件进行尿毒症透析治疗的患者。

不过,进行智能聚合物医疗应用研究的荏原充宏副教授说,这些技术还处于动物实验阶段,尚未进行临床试验,希望将来能够在医疗领域得到更多应用。(华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