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百乘金科贾鹏:金融科技要有硬核实力

2019-06-05 14:3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5日讯(记者 闫冬)近期,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举办。众多专家齐聚清华大学,共同论道金融和科技。金融科技也受到了大会的特别关注,并为此举办了“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融合”专场论坛。现场,各位嘉宾各抒己见,为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建言献策。

其中,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把金融科技概括为“ABCDEFG”:A指人工智能;B为Blockchain区块链;C就是Cloud Computer,云计算;D就是Big DATA,大数据;E是Ecological,生态化、绿色化;F为Face ID,也就是人脸识别;G即5G。这也说明金融科技要以领先科技为前提,与大数据相互融合创新,以5G为基础运营平台,以绿色和可持续化为原则赋能金融体系。

蚂蚁金服集团数字金融板块总裁黄浩则表示,金融科技的深远影响刚刚才开始,万里长征只走出一步。现在的金融业务90%跑在网络上,但绝大部分是渠道代替,真正基于智能的内核驱动的业务才刚刚开始。黄浩认为,金融机构与科技机构的融合发展一定是大势所趋,且这个未来已经到来。可见,金融科技虽被业界热议,但仍是初期的蓝海市场,未来以智能技术为优势的金融科技公司能够迅速抢占市场高地,赢得金融机构与其合作的第一桶金。这也暗证,金融科技公司仍要以技术研发创新为前提,突破金融机构发展掣肘,才能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

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 Anju Patwardhan在演讲中称,摩根大通、摩根斯坦利、高盛等都已跟中小型金融技术公司进行了合作,有的是资本市场合作,有的是跨境结算方面的合作,合作也已蒸蒸日上。传统银行通过支持金融融合,能够跟金融科技公司实现共赢,共同赢得利润。可见,大型金融机构对于与金融科技公司的融合合作更为积极迫切,可见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机构在运营、效率、成本、盈利等方面已发生了质的改变。

百乘金科集团CEO贾鹏也曾表示,金融科技需要有硬核实力。随着大数据、AI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发展,金融和科技开始深度融合,由技术所带来的行业差异化发展会在2019年更为明显。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将会拥有两种模式。其一,专注于硬核技术发展,以贩卖技术专利为主要盈利手段,这种模式多存在于获得高额风投的海外科技公司。

其二,以T2B2C的模式将科技赋能给金融机构,与金融机构融合发展,共同将市场做大,再一起共享蛋糕。比如金融科技集团——百乘金科,该平台积累了海量数据并打造了智能风控体系孵化了开放平台,T2B2C的业务模式,通过科技连接机构与机构,机构与用户,触达终端,助力银行等持牌机构业务健康、迅速、智能化发展,而这也是大部分国内金融科技公司的运营模式。

正如蚂蚁金服集团数字金融板块总裁黄浩所言,全球2017年金融科技的平均采用率为33%,中国为69%,大概是全球的两倍多。相信未来金融科技市场将会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