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批过会企业出炉 开板在即?

2019-06-06 08:55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企业全部通过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未来企业上会节奏可能加快

6月5日,科创板首次上会“大考”结束,第一批过会企业出炉,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企业全部通过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

完成上市委审议之后,上交所将结合上市委审议意见,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或者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上交所如作出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将按程序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

自3月22日上交所受理首批9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起,至6月5日首批过会企业诞生,仅历时75天。科创板开板的钟声即将敲响。

不过市场普遍预计,科创板开板要等到一批企业过会之后,类似于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集体挂牌的形式。

上市委问了什么?

净利润、研发费用、公司业务;安集科技被提问是否存在将实际生产用设备折旧计入研发费用,从而导致毛利率虚高的情形?

上交所公布了上市委对三家企业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微芯生物收到1个问题,安集科技、天准科技收到2个问题。

微芯生物主要的问题是关于净利润,上市委要求发行人结合2019年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未来产品开发和销售预计情况、研发项目和在建工程预计完成情况、深圳坪山生产基地用房土地使用权取得成本、代建成本预计情况等,补充披露未来是否存在亏损的较大可能性,如存在,相关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是否充分。

安集科技的主要问题是关于研发费用和公司产品,安集科技在研发费用中的折旧和摊销占到总折旧摊销的70%左右,上市委对此提问,研发费用中的折旧摊销占公司总折旧摊销金额比较高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将实际生产用设备折旧计入研发费用,从而导致毛利率虚高的情形?要求说明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数与实际归集的研发费用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另外,上市委要求说明光刻胶去除剂和CMP抛光液产品的相关性,是否有副产品,如有,在发行人财务报表中的反映情况,发行人现有项目是否取得相关环保部门的批准。

天准科技的问题主要集中于公司业务方面。天准科技的行业定位为机器视觉行业,但未使用自产传感器,上市委要求说明发行人自主研发的视觉传感器产业化生产存在哪些困难和不利因素,发行人未来是否仍将采用外购核心零部件的经营模式。另外,上市委还要求说明获得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订单的稳定性,是否存在对发行人产品的需求上限,发行人玻璃及其他结构件检测装备是否存在其他供应商,发行人的产品是否存在被替代的风险,上述产品的后续研发能力。

在审核意见中,上市委要求微芯生物补充披露前述问询问题,同时,补充披露《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微芯生物制药厂区的情况说明》的相关内容。

对于天准科技,上市委的审核意见要求补充披露两项内容,一是对存货相关会计处理必要的风险提示,二是与可比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基础存在的差异。

按照科创板上市审核相关规则,上交所将结合上市委的审议意见,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或者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上交所审核通过的,向中国证监会报送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相关审核资料和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三家过会企业有何共性?

规模较小,研发占收入比重较高,微芯生物研发投入占比超50%

三家企业均出自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布较为集中的地区和行业。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三家企业的注册地分别为广东、上海、江苏,这三个省市为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布较多的地区;三家企业所属的行业分别为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这三个行业也是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排名前四的行业。

微芯生物的主营业务为小分子创新药研发,最主要产品为国家1类原创新药西达本胺。其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拟融资金额为8.04亿元。

安集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其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拟融资金额为3.03亿元。

天准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工业领域机器视觉应用,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设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其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拟融资金额为10.00亿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这三家企业并不是目前受理企业中规模最大的,有两家净利润排名倒数。截至6月5日,科创板共受理119家企业,统计其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微芯生物的归母净利润为3127.62万元,在119家企业中排名倒数第8位;安集科技为4496.24万元,排名倒数第13位。天准科技排名相对靠前,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9447.33万元,在119家企业中排名第45位。

营业收入方面情况类似,微芯生物2018年营业收入为1.48亿元,在119家企业中排名倒数第5;安集科技为2.48亿元,排名倒数第23;天准科技为5.08亿元,排在第54位。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认为,正因为企业规模较小,业务较为清晰,因此问询和回复的效率比较高。

在科创板,企业的科技含量备受重视,衡量科技含量的一大指标是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三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15%,在目前受理企业中排名比较靠前。其中,微芯生物2016-2018三年间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50%,分别为60.52%、62.01%、55.85%。不仅在三家上会企业中排名第一,在目前所有119家受理企业中排名也是第一。

安集科技三年间的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了20%,分别为21.81%、21.77%、21.64%;天准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26.22%、18.66%、15.66%。

哪些股东喝科创板头道汤?

首批过会企业背后有多家影子股,深圳能源、广深铁路、中兴通讯、大众公用、粤电力A通过深创投持有微芯生物的股份;中兴通讯、新易盛、兆易创新均通过中和春生三号参股安集科技;苏州高新、誉衡药业间接持股天准科技。

三家科创板首批过会企业背后有不少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例如,多家上市公司通过深创投持有微芯生物的股份,包括深圳能源、广深铁路、中兴通讯、大众公用、粤电力A。深创投对微芯生物的持股比例为1.27%。另外,搜于特、江苏国信也对微芯生物间接持股。

安集科技的前十名股东包括中和春生三号,中兴通讯、新易盛、兆易创新均通过中和春生三号参股安集科技;还有南天信息通过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小商品城通过北京集成电路设计与封测股权投资中心参股。

另外,安集科技还有国资背景股东。持有安集科技15.43%股份的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前三大股东为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总公司。

东吴证券持有天准科技2.05%股份,苏州高新、誉衡药业也间接持股天准科技。

在5月27日上交所发布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的次日,三家企业背后的影子股出现大涨。

■ 焦点

8家企业在等待上会未来上会节奏可能加快

6月5日召开的是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接下来,上市委还将于6月11日、6月13日、6月17日分别召开第2次、第3次、第4次审议会议,审议福光股份、华兴源创、睿创微纳、澜起科技、天宜上佳、杭可科技、南微医学、交控科技的首发上市申请。

第1次上市委审议会议与第2次审议会议之间相隔6天,第2次与第3次审议会议之间仅相隔2天。有投行人士表示,第1次与第2次会议间隔多了几天是因为中间有一个端午节假期,未来科创板上会可能会是2天3家、一周9家的节奏。

在时间安排上,企业从进入上会名单到实际上会间隔时间为7个工作日,但上会当日审议结果即出炉。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审议会议召开七个工作日前,上交所公布审议会议的时间、拟参会委员名单、审议会议涉及的发行人名单等,同时通知发行人及其保荐人。审议会议结束当日,上交所在网站公布审议意见及问询问题。

上市委形成同意或者不同意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后,上交所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或者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上交所审核通过的,向中国证监会报送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相关审核资料和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企业通过审议会议的可能性有多大?目前市场预计,较大概率企业会高比例通过,甚至全部通过。上市委审核会议是合议制,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审议意见。有投资界人士表示:“上市委不同于发审委,更多的是以初审意见为最终意见,大家合议一下,一致通过。”

上市委审议之后还有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环节,上交所审核通过的,向证监会报送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

市场普遍预计,科创板开板要等到一批企业过会之后,类似于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集体挂牌的形式。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