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启用亚洲电商物流领域最大规模仓群 全国23座均投入运营

2019-06-06 12: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6日讯 一年一度的618大促已经“战火硝烟”,物流领域自然也是电商巨头们的聚焦点。6月5日,京东物流启用亚洲电商物流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仓群,全国23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投入运营,形成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西安和杭州为中心的八大物流枢纽。

记者在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魏永路的北京亚洲一号园区看到,该园区为立体式仓库,采用高度自动化的分拣系统、地狼AGV拣货系统,大幅度减轻仓储工人的工作压力。据京东方面介绍。亚洲一号是京东物流自建的智能物流园区,通过在仓库内各个环节应用大型成套的智能存储和分拣设备、智能大脑——WMS系统,实现软件、硬件、员工作业一体化协同和智能物流模式的创新。目前,所有亚洲一号单体仓库的订单处理能力均在10万以上,广州、武汉、昆山等智能仓库的日处理能力在百万量级。无论是自动立库、地狼仓、天狼仓、智能分拣机,其运营效率均是传统仓库的3倍以上,一些应用成熟的机器人,自动打包机的订单处理速度更是传统仓库的5倍以上。

此外,京东物流还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培养了近500名高端技术人才和工程师,他们从入门级的技术人员已经成长为物流精英。

9

图注:地狼系统是一种简单的“货到人”的模式,与之前传统的人工拣货的,最大区别是,它把货可以直接送到操作员的身边。京东自主研发的“地狼”AGV机器人可以自动搬运整组货架,省去了人工拣货和搬运的麻烦。在行驶过程中,机器人可以自动规划路线、排队、躲避障碍物。目前有数百台机器人运作在1万多平方米的地狼仓区域。

99

图注:北京“亚洲一号”的智能Shuttle货到人系统设备占地数千平米,高19层,穿梭车通过巷道进行存储及拣货操作,其存储密度是常规货架的3倍以上。相比常规人工拣货,效率提升了6-8倍。穿梭车负责平行方向的搬运,提升机负责上下方向的搬运。

京东方面还表示,为了更好的应对订单高峰,智能大脑在智能排产、包装耗材的智能推荐、路径优化及人效提升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智能排产即由智能大脑代替人工,统筹计算每个订单的生产和配送时间,对订单的处理进行优化组合,结合了电商物流全供应链生产的各个环节,利用AI进行产能计算,控制订单有序生产,同时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物流服务。

“精卫”是京东物流在包装耗材推荐方面的一项创新。亚洲一号仓内打包环节中,需要使用不同尺寸的纸箱,由于商品的大小体积规则不一,人工打包难免会出现“小商品大包装”或者“大商品小包装”以致于造成包装过度或者纸箱破损的情况,而“精卫”可以将运营规范标准化、配置化、可视化,根据不同订单类型、商品配置的包装类型自动计算当前包装类型下匹配的耗材型号,确保纸箱、包装袋等包装物的精确使用,让每一厘米纸箱都能发挥它的价值。数据显示,2019年3月,在北京3CA数据通讯仓1号库,通过“精卫”进行的耗材推荐准确率在96.5%以上。

为了实现仓库内的高效作业,智能大脑在拣货路径优化方面进行了创新与探索。结合仓内储区储位的坐标点,联通路径,智能大脑通过蚁群算法计算出从主通道不同入口进入到复核台的最短的拣货路径,减少员工无效拣货路径。以成都商超A1号库为例,智能大脑的拣货路径优化功能,让拣货效率提升7.25%。

智能大脑成为亚洲一号这个庞大的智能体系高效运转的“司令官”,消费者的每一次下单,其背后都需要数百次数据的处理。从历年大促前需要提前两个月备战到如今常态化运营,智能系统在分布式架构,在数据库优化,在关键服务优化,在降级限流、在全链路压测、在监控等方面的技术突破,使得智能大脑具备了高可用、可扩展、弹性的能力。

据悉,未来五年,京东物流还将在全国30多个核心城市陆续建造亚洲一号,实现对全国各大省、市、区、县的全面辐射。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