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套路”人工智能企业 探索智慧生活场景

2019-06-10 09:44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神州数码今年与人工智能企业的合作明显增多。继去年大疆创新、科大讯飞等重磅厂商之后,2019年CES亚洲展前夕,神州数码又和哈奇智能达成业务合作,开启了对智慧生活场景的探索与开拓。

大疆创新、科大讯飞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多年,属于头部厂商;哈奇智能则是行业新锐,瞄准智慧生活,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深度绑定房地产业。和诸多人工智能企业合作,神州数码已不局限于“从功能到智能,从IT到DT”的范畴,更希望快速跳出传统IT分销的束缚,精准定位国内出现的“新消费群体”,完成新分销模式的布局。

寻找新消费群体

3月22日,安徽合肥举行的“全国信息消费城市行”启动活动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信息消费白皮书《中国信息消费发展态势及展望报告》。该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人民币,占最终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0%,同比增长超10%,成为助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中以“90后”为代表的“新消费群体”迅速崛起,展现出兴趣优先、注重体验等多元新消费特征。

就在6月3日一大早,优衣库与美国当代艺术家KAWS合作的“KAWS:SUMMER”系列在国内线上线下渠道发售,包括12款成人T恤、6款童装和4款帆布包,图案不仅有KAWS经典的XX眼和骷髅形象COMPANION,还有去年在Dior男装秀场打造的巨型BFF PINK。这引发了大批消费者排队等待开店抢购,最高99元人民币的系列产品数秒之内被一扫而光,多个城市的实体店甚至出现钻门、扒模特衣服等现象,场面一度失控。据了解,该系列产品在二手市场的售价被炒到近千元人民币之高。

社交媒体发布的现场视频当中,抢购者绝大多数是年轻人,冲抢过程中有的人连手机掉了也无暇去捡。可见在“新消费群体”面前,渠道重要,卖什么同样重要。

数码时代下,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Pad“新三大件”已成为90后随身标配,这也意味着传统IT分销的利润进一步下降。随着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单身族、潮人、专业/技术卓越者等客群出现,“新消费群体”的标签得到认同,消费场景体验化、产品消费智能化、服务消费移动化、消费升级化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神州数码针对“新消费群体”布局新分销,人工智能企业的合作成了非常重要的一块跳板。

聚焦人工智能

先来看一下大疆、科大讯飞、哈奇智能的现状。

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大疆无人机的全球市场份额为74%,比2017年的72%稍有增长;国内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份额高达9成。5月15日大疆推出运动相机灵眸Osmo系列第二款产品Osmo Action,卡住2500元价格段,开始走亲民路线。以大疆的技术实力,打通其他品类并非难事,难的是渠道拓展,神州数码是理想的合作者。

在智能科技品类,科大讯飞同样是行业翘楚。讯飞翻译机、智能学习机X1 Pro、智能录音笔,在旅游、教育、办公领域引发了规模性需求。之前科大讯飞一直处在产业链上游,要让专业级硬件产品更加贴近C端用户,渠道的选择很重要。

哈奇智能则是深度捆绑房地产企业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通过大数据、智能视觉、触控技术和机器人研发,在“居住”场景下提供智能家居产品,打造智慧生活体验。2018年哈奇智能相继推出智能触控投影puppy cube、家庭健康陪护机器人bingo、物流机器人delight、Belt系列智能家居产品,以及homey智能视觉解决方案,希望通过大规模实用化的场景体验,同时满足B端和C端的需求。

和声名在外的大疆、科大讯飞不一样,哈奇智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深度绑定房地产企业,在B端有大量的落地场景,在C端就需要神州数码庞大的渠道张力提升产品和品牌的曝光面,在三四线城市形成有效推广。

选择诸多人工智能企业作为“新分销”突破口,神州数码的底气在于全国1000余座城市的三万多家合作伙伴。如此庞大的渠道生态网络,对大疆创新、科大讯飞、哈奇智能以及其他人工智能企业,都意味着强劲的销售推力,以及渠道快速下沉的通路,无论B端还是C端都是如此。

此外,神州数码从2017年宣布全面向云转型,基于深耕IT行业二十余年所积累的渠道资源与经验优势,向国内中小企业提供包括产品、服务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在内的全栈式专业云服务。

随着线上电商渠道的扩张,传统销售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新时代的消费场景。人工智能产品不仅注重场景体验,还能提升效率和愉悦感,这让神州数码看到了深挖“新消费群体”的可能。人工智能时代下,真实应用案例、规模化应用的热门产品、可量化的体验升级,能推动消费者快速走进智能生活,也会带来更高的销量和利润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