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5G]5G牌照发放 万物互联将打开怎样的新世界?(4)

2019-06-10 15: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于5G,这些问题要明白!

5G网速比4G快已无需解释,网友更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时候能用上5G网络?套餐何时出、怎么收费?5G终端可选择性多吗?5G网络辐射大吗?

5G对你有什么影响?

业内常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5G来了,普通人先接触到的可能是4K、8K直播,VR、AR游戏等,体验“全场景”“沉浸式”效果。目前,基于5G网络下的远程医疗、自动驾驶、无人机作业等也开始探索应用。

4G时代,人与人的连接已经差不多完成,5G将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也就是家庭、办公室、城市里的物体都将实现连接,走向智慧和智能。5G下物联网每平方公里连接数可超过一百万。万物互联时代将到来。

5G就是比4G多了1个G?

5G更快、更聪明。

常说5G是大带宽、低时延。一部10G视频,4G下载需15分钟,5G仅需9秒;无人驾驶刹车智能控制反应距离,4G下是1.4米,5G下是2.8厘米。

如果把2G、3G、4G几代移动通信技术比作不断把路修宽,让更多车可以跑,5G则利用技术在继续修宽高速路的同时,对路进行规划,实现分流,提高利用效率。

比如切片技术,大唐电信集团总工程师王映民介绍,在一个大楼内,有人用网络进行远程医疗,有人微信聊天,5G网络设计自动会让远程医疗获得更快、更可靠的网络资源,5G可以根据不同行业、用户需求,自动实现分门别类分配网络。

再比如利用边缘计算技术,数据不用再传到遥远的云端,在边缘侧就可以计算,这实现最近距离、最短时间,把网络上需要的资源推到用户面前。

何时用上5G网络?

5G牌照下发后,中国移动称,今年9月底前在超过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客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后续将持续扩大服务范围。中国联通也表示,目前已率先开通国内40个城市的5G试验网络。

不过具体是哪40个城市,目前运营商暂未披露。

好在此前三大运营商公布了5G试验网建设试点城市。中新网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这些城市包括北京、雄安、上海、天津、深圳、重庆、广州、成都、武汉、苏州、南京、贵阳、福州、郑州、沈阳等。

所以,上述城市有望率先用上5G网络服务。

5G资费贵吗?

初期和4G时代差不多,长期看流量资费单价下降是趋势。

业内专家预测,5G初期,消费者对5G网络服务和资费变化可能感受不明显,因为网络覆盖远不及4G,也因为没有太多5G应用出现。

“从2G、3G、4G历次技术更替看,作为移动互联网基础的流量资费单价下降是趋势,遵循的是规模经济规律,但单价降低需要一个过程。”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创新部技术战略处处长曹磊说。

“随着5G网络铺开,流量消费会随‘杀手级’应用出现而增加,也会随消费习惯变化而增加。”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邓伟说。

用5G要不要换手机?

答案是肯定的。

4G手机接收不了5G信号,5G手机依然可以接收4G信号。

展望5G时代的手机,造型将更多元,折叠屏、曲面屏等,在一段时间内都将成为手机厂商尝试的方向。

中国联通集团运维部总经理马红兵说,5G手机分辨率高、传输速度快,对电池的容量要求也进一步提升。

目前,华为、小米、三星等手机厂商都已推出5G手机样机。业内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可能出现5000元左右的5G手机,5G手机大规模上市可能在明年。

辐射大不大?

5G来了,一些网友开始担心起辐射问题。此前也有报道,部分业主认为运营商的基站有辐射,所以拒绝增设基站,甚至破坏基站设施。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应:“很多人会误认为基站有电磁辐射危险,4G基站美国的辐射标准是每平方厘米600微瓦,中国基站电磁辐射标准只有40微瓦,比美国严格10倍。”

“5G网络比4G速度更快,不是靠增强通讯基站的信号发射功率,而是靠扩容传输带宽。而且,基站覆盖越密,手机信号接收才越好,用户受到的电磁辐射反而会越小。”邬贺铨称。

有专家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相比基站,手机、电脑等辐射更严重,基站辐射是在一定范围内的,只要正常使用通信服务,对健康产生的影响可以忽略。”

2018年10月23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也曾回应过基站辐射问题,当时闻库称,大家在使用正常的通信服务时,不必担心辐射对健康造成的影响,因为入网使用的通信设备都是严格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运营企业在建基站的时候,也都会对这个基站周围的辐射情况进行环评。

5G来了,4G还能用吗

至于5G网络出现后,4G网络是否还能用,业内人士认为,5G和4G是长期共存的,两者并不冲突。早期,5G的网络覆盖和成熟度都还不够,4G肯定还是占主导地位,等到5G网络建设完善、用户体验较高后,就会以5G为主导,4G作为补充,这是一个叠加和逐步演进的过程,至少在今年至明年上半年,5G还无法全面代替4G。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