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成立20周年 人工智能价值红利兑现期拉开序幕

2019-06-11 10:42 华夏晚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9日,科大讯飞迎来了20周年司庆纪念日。随后,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发布一封致全体讯飞人的全员信,感谢讯飞人20年的拼搏奋斗、风雨兼程,并对未来10年进行展望,预见未来。

刘庆峰在全员信中提到:在未来,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而人工智能兑现价值红利,必须要达到三个条件:具备真实可见的应用案例、能够规模化推广、可用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不难发现,属于科大讯飞的“红利期”正在拉开序幕。

当下正值618年中大促活动,在京东电脑数码排行榜上,不少品类中都可以看到科大讯飞AI产品的名字。以智能网络产品下的智能机器人和翻译机为例,科大讯飞包揽了两大品类销售冠军,可见品牌影响力非同一般。

图片5.jpg

图片6.jpg

依靠研发技术起家,回顾这位人工智能“国家队”选手每一次的突破,都代表着中国人工智能自主知识产权又向前迈进了一步。首次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医考机器人,史上最难语音识别比赛CHIME-5包揽四项冠军,SQuAD2.0机器阅读理解权威评测中EM和F1两个指标上全球首次均超越人类平均水平,科大讯飞以行动展现了智能语音的技术实力。

图片7.jpg

基于实际应用落地,科大讯飞还在上个月的2019新品发布会上接连推出了5款AI产品,其中包括讯飞翻译机3.0、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学习机等广受消费者好评的科技产物。

具体来说,这些“爆款”硬件都对应着不同的应用需求,例如支持200多个国家几十种语言即时互译,自带离线翻译的旅行必备工具——讯飞翻译机3.0。继2018年12月首发行业AI翻译功能后,今年发布的讯飞翻译机3.0增加了新的行业AI翻译场景,实现了医疗、外贸、体育、金融、能源、计算机、法律等七大热门行业的覆盖,方便了特定群体进行准确而专业的沟通交流。还有适用于授课、会议、取证等多个场景的智能录音笔,即使在嘈杂环境下也能轻松做到声音信息的存储、编辑、转写、查看等目的。

图片8.jpg

在规模化推广方面,科大讯飞打造了“AI+教育”的联动模式,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经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25000多所学校中应用,服务近亿师生。

据悉,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系统精准分析学生学情,让每个孩子回家做的作业都不同,目前在全国百强校的68所学校开始使用,从针对35,000学生做的分析可以看到,作业时间已经降低32%,而学习兴趣提升30%,焦虑情绪下降20%,而且,课外活动时间增加了50%。

科大讯飞经历的20年奋斗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步伐,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靠的是AI巨头企业的在研发技术上的专注。至于下一个阶段又该如何走过,或许正如刘庆峰在全员信中提到的那样,“我们拥有清晰的奋斗方向和可预见的未来,这是讯飞人最大的幸福。唯有预见未来,脚步才会从容不迫。”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