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蜂薛恩远:数据驱动预测消费“火花”

2019-06-12 08:58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给便利蜂疯狂打call!让我买到了失散多年的海河可可奶!只在去天津的时候喝到过,然后就剩下心心念念了。”一个网友激动地在微博上炫耀。

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对此表示,“海河牛奶是在天津被选中后进入我们的品库,随后品库交叉选择出现在北京的门店,结果卖得比天津还好,可可牛奶和苦咖啡牛奶常常脱销。”

事实上,在便利蜂,类似的现象还有香飘飘奶茶,很少出现在一线城市的便利店的它,最初也只在便利蜂的廊坊门店售卖,结果进入品库之后,也被北京一些门店相中,并受到顾客的欢迎。

这不得不说到便利蜂门店的上新法则——数据驱动。

便利蜂方面透露,每天便利蜂的店长或店员只需输入先决条件,系统就会给出一个可执行的结论,包括商品选择、数量,以及商品的指标,并计算出来消费者倾向,整个生命管理周期都是自动的,甚至每一个货架上的商品应该怎么排列,怎么摆,放多深,全都是系统算出来的,店员只要往指定的位置放好即可。

“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可以预测消费‘苗头’和‘火花’,从庞大的品库中发现符合某一个市场、某一家门店的商品,这是人工很难办到的。”薛恩远解释称, “根据不同门店的不同需求做出及时调整,让便利蜂做到‘千店千面’,甚至‘千时千面’。”

有了海河牛奶和香飘飘奶茶的经验,便利蜂在全国也采取了同样的策略,“不再对品库进行本地化判断,只会把数据输进来,让系统自动输出、选择,让数据驱动品库。”

另外,海河牛奶还是便利蜂的独家产品,每个包装上都有“蜂质选”的标识,即自有品牌。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毕马威最新发布的《2019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便利店行业的一大特点便是,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自有品牌占比有所提高,数据显示,90%的便利店拥有自有品牌,其中有8%的自有品牌占商品总数的30%以上。

在薛恩远看来,“通过经营自有品牌和产品,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不同口味和需求,同时,可以更好地缩短供应链,减少中间环节,把一部分利润让渡给消费者,形成更好的品牌核心优势。”

他还指出,无论是数据驱动品库,打造独家产品,其实都是及时投射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带给他们更好的场景体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