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诠《白乙化》致敬北平抗战英雄

2019-06-12 14:2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作家周诠历时两年创作的长篇小说《白乙化》,日前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对白乙化的战斗人生和心路历程进行了全方位呈现。

北平抗战英雄白乙化生于1911年,牺牲于1941年。从辽宁到热河,从内蒙古到山西,从平西到平北,白乙化的抗战足迹横跨中国东北和华北。其中,在平西门头沟、房山和平北延庆、密云抗战期间,他所率领的“老十团”(冀热察挺进军步兵第十团),多次给日寇以重创。

作者周诠与著名作家阎连科、学者陈众议在一起

《白乙化》并非简单的抗战小说,更非一般意义的抗战“神剧”。作家周诠说,他对白乙化的定位有三个:第一,他是抗日将领,民族英雄;第二,他是知识分子,文化精英;第三,他是东北汉子,血性男人。他在创作中借鉴二十世纪西方小说写作技法,多角度叙述,虚实结合,既注重故事情节推进和人物形象塑造,更注重人物内心的开掘,是一部高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作品,具有一定的探索性和文学性。

作家张悦然谈及阅读感受时说:“现实与梦境,日记与信札,女儿、战友、祖父、作家的多角度叙述,对战争和人性的思考,对文化与信仰的诘问,《白乙化》为抗战小说的书写提供了新的可能。”著名作家、学者梁鸿评价道:“一个大学生,同时又是八路军战士;一个在战场上有勇有谋的东北汉子,同时又是一个鲁迅文学和日本文学爱好者。白乙化的人物形象丰满,其现实与内心的冲突是这部小说的最大看点。”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