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正式开板 本周六开展技术通关测试

2019-06-13 17:4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天,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科创板正式宣布开板。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科创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为今年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科创板被誉为“中国版纳斯达克”,将成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新生力量。

记者在上交所网站看到,热烈祝贺科创板开板的视频在播放,其中显示科创板的英文名为star market。未来两个月内首批企业上市。

周六开展技术通关测试

上交所官网发布的《关于开展科创板技术通关测试的通知》指出,为确保科创板相关工作有序平稳开展,上交所联合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定于6月15日组织开展科创板技术通关测试,验证科创板软件版本部署上线后无科创板业务时现有主板业务可正常进行。测试结束后,上交所交易系统科创板软件版本正式上线,科创板业务市场参与者接口正式启用。

上述通知显示,测试模拟1个交易日的交易,测试用交易日同真实日期。主要测试内容为全部投资者可进行主板产品的各类型订单申报和成交。上交所已发布涉及科创板需求的相关市场端软件,并对软件进行升级。各市场参与者应认真评估自身实际情况,审慎选择升级策略,利用测试充分验证,确保生产系统安全运行。各参测单位须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负责测试工作,并于6月15日15点前在会员专区提交测试情况反馈表。

122家企业上市申请获受理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实施意见》,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科创板设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此外,科创板在交易机制、信息披露监管要求、退市制度、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发行承销流程等多个方面都与现行A股市场有所差异。

截至6月12日,共有12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其中,先后有102家进入审核问询流程,21家通过问询的企业获准上会,其中6家企业已经过会。

中长线资金促进开板初期平稳

近日,上交所第一届科创板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召开了2019年度第三次工作会议,分析研判了科创板开板初期企业发行业务可能面临的来自境内外市场环境、企业集中发行、各方参与主体业务和技术准备不足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讨论研究了促进科创板开板初期企业平稳发行的针对性措施,包括发挥中长线资金作用、加强投资者报价约束、简化发行上市操作、合理确定新股配售经纪佣金标准等,提出了行业倡导建议,经合议形成了会议决议。

自律委是由科创板股票发行一级市场主要参与主体组成的咨询和议事机构,负责就科创板股票发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咨询意见、对股票发行和承销等事宜提出行业倡导建议。

个人投资者怎么参与?

个人投资者怎么参与科创板?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个人投资者有明确的入场门槛,规定必须满足两项条件,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符合要求的个人投资者可以向券商申请开通科创板权限,待科创板开板后进行一级市场打新和二级市场买卖。根据上交所此前测算数据,现有A股市场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加上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超过70%。

作为个人投资者,如果不具备开通科创板的条件,可以通过购买公募基金发行的产品,或是其他金融机构发售的理财产品的方式,来间接投资科创板。上交所此前曾表示,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上交所也将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发行一批主要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产品。本报记者 于建 

科创板大事记

2019年1月23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2019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交所紧随其后发布14个文件,就科创板配套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9年3月1日,科创板业务规则文件正式发布,规则体系的基本框架已经搭建完成。

2019年3月8日,科创板交易权限开通正式启动。

2019年3月18日,科创板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系统正式上线,上交所开始接受企业的上市申请。

2019年3月22日,首批9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2019年4月1日,首次科创板业务专项测试启动。

2019年4月4日,上交所公布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的委员名单。

2019年5月6日,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并获受理的企业总数达到100家。

2019年6月5日,科创板上市委举行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3家上会企业均获通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