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周开幕 万人专利拥有量北京连续五年全国第一

2019-06-14 07:5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鲍聪颖)6月13日,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正式开幕。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的北京主会场向市民开放。该会场将从今天起到6月19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

北京会场主题展览展示以服务创新创业者为主线,重点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高精尖领域产业领军企业和创新产品。人民网 鲍聪颖摄

在开幕式上,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5年来北京双创取得的成就。记者了解到,北京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11.2件,较2015年(61.3件)增长80%,连续五年在全国位居第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

“全国举办双创活动已是第五个年头。五年来,北京双创蓬勃发展,呈现出新的趋势与特点。”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北京每日新设科技型企业从2015年的110家增加到2018年的223家,实现翻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5万家,实现了翻番;独角兽企业82家,企业数量和整体估值实现了翻番。北京地区2018年研发经费总量超过1600亿元,较2015年增长22%,占GDP比重保持在6%左右,稳居全国之首。其中,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近40%,超过260亿元,占研发经费比重达到15%,持续占全国2成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北京市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21.1万件和12.3万件,相较2015年分别增长35%和3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11.2件,较2015年(61.3件)增长80%,连续五年在全国位居第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2018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共申请PCT专利4596件,较2015年增长37%,占国家高新区的1/4。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导创制发布标准超过9000项,其中国际标准360项,较2015年翻番。在京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达20家,约占全国六分之一。

北京会场主题展览展示以服务创新创业者为主线,重点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高精尖领域产业领军企业和创新产品。人民网 鲍聪颖摄

此外,在京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达300余家,国家级众创空间达125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国家首批组建的6个国家研究中心中3家落户北京,4个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在京设立。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正在全面助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市新经济总量达到万亿元,迈上新的台阶,对GDP的贡献达到三成。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提高了34%和42%。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双创夯实了北京服务的产业基础,高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占高技术产业的比重达到85%,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30%;高技术服务业收入规模约占全国的1/3,成为全国高技术服务行业的领头羊。

2018年,十大高精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25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收入的22.5%。

相关专题:2019全国双创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