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围观格力举报奥克斯 不妨多点科学精神

2019-06-14 08:42 科技日报

6·18前夕,格力电器公开举报奥克斯事件不断升级。11日,格力电器对举报奥克斯一事再度回应称,目前行政执法机关已经积极介入,不过还要取决于鉴定检测结论。

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发布举报信称,奥克斯涉嫌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奥克斯回应称格力举报不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家电行业竞争激烈,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可两家行业头部企业,居然将“战火”烧到了舆论场,这让人始料未及。好在,双方诉诸的都是第三方裁决,这场6·18大促销前夕的竞争戏码,不至于完全沦为一地鸡毛。

随着事情的“闹大”,两个企业之间的过往恩怨也被翻出来。其实,这已不是格力电器和奥克斯第一次“交锋”。早在数年前,格力与奥克斯就曾互相指控对方侵害发明专利权。如此“撕破”脸皮,的确非一般的市场竞争方式,但不管怎样,只要最终能够通过权威部门进行裁决,这样的企业“互动”依然在良性范畴,并且消费者也乐见其能够真正倒逼行业的互相监督风气,从而提升整个行业的产品与服务质量。

不过,此事发酵到舆论场,对于“吃瓜”网友而言,也是一次不错的围观教育。面对格力、奥克斯的论战,有人将双方过往纠葛与此次论战之间关系作了诸多解读,有人推测这是为6·18购物促销做准备,还有人直接表明立场,提出“站格力”或“站奥克斯”。

事实上,类似现象,不管是商业对手的互相“举报”,还是明星的个人恩怨,抑或是一些公共事件中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隔一段时间就会上演,几乎成了网络舆论场上的常态。理性面对这样一种“喧闹”场景,是一个“合格网民”的必备素养。

围观者由于个人情感偏好、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在一些公共事件中难免会代入自己的立场,这并非不可理解。但得避免完全被情绪左右,从而轻易被各种可疑的信息带节奏,甚至是不论是非,先站队再说。公正、客观、实事求是,这是科学精神的重要内涵,大家都不陌生。其实,面对舆论场上随时可能出现的争议、争端,围观者同样需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否则就很有可能被一方牵着鼻子走,不但可能远离事实,还可能为一些不良的舆论风气推波助澜。

我们身处一个思想、观念多元化的时代,舆论场上的声音、立场也变得异常繁杂,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对身处其中的个体而言,坚持自己的立场、表达自己的态度时,必须得多一点独立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跟风附和。比如在事实未明前,不妨先等一等真相再下判断;在只有片面之言时,不妨也多听听不同的声音;当争执的双方越是情绪激烈时,作为围观者的我们不妨越冷静。此前有人调侃,“颜值即正义”,作为玩笑话当然没问题,可一旦置于具体的事件和场景中去,无疑就显得偏颇。因为一旦偏离了事实、是非,正义就变得虚幻。可以说,胡适的名言——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同样适用于我们对热点事件的围观。

这个时代需要怀疑精神,但不宜搞有罪推定;需要我们表达态度,但一切得以事实为准绳;需要我们保持好奇心,但要敬畏真相。有电影台词说“小孩子才论对错,成年人只讲利弊”,但讲利弊之前也得先分清对错。否则,一个不讲对错只看利弊的成人世界,必定对每个人都是不利的。

格力对奥克斯的举报,已有权威部门“接招”,相信不久就会有一个公正的说法。然而网络时代围观素养的培育,仍需时间。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