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上市关口被曝违法涉赌 引流变现模式或迎考验

2019-06-14 16:02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启动赴美上市的斗鱼,突然深陷涉嫌违法的漩涡。近日,有官媒曝出,部分斗鱼直播间内有主播利用平台抽奖活动变相进行网络赌博。虽然平台规则设定中奖用户是随机筛选的,但实际上“送”的礼物越多,中奖概率越大。

对此,斗鱼客服方面回应:“向主播打赏礼物是用户的自发行为,主播组织抽奖是回馈奖励粉丝和水友的活动,属于主播和粉丝的互动行为。并不是只有送礼物才能抽奖,发弹幕也可以参加抽奖,这主要取决于主播的设置。”

近期,斗鱼启动赴美上市计划。资本市场之所以看好斗鱼,正是源自其自身拥有的庞大用户流量基础,以及潜力无穷的引流变现模式。业内认为,IPO之路有望带动斗鱼迈向新的发展阶段。不过,倘若涉嫌违法坐实,斗鱼的引流变现模式或将面临考验。

具体来看,有用户证实,斗鱼旗下幸运宝藏游戏玩法被网友举报“涉赌”,鱼翅疑似“筹码”,不少平台用户主播粉丝纷纷参与其中。

“正常抽奖活动,兑换的奖品和物品是无法兑现的,但是在幸运宝藏玩法中,主播们发动自己的粉丝充值鱼翅,然后用鱼翅购买相应道具,粉丝们打开特定的分区直播间,在直播画面的中间礼物栏,就会有幸运宝藏字样。点开幸运宝藏后可见上面有三种特定礼物,单个价值分别是0.1元,0.2元,和0.5元。只有赠送这三种礼物,才有可能获得抽奖机会,买的特定礼物越多中奖的几率越大。”业内这样列举斗鱼的涉赌行为。

斗鱼方面否认活动规则与流程与赌博形式相关,但对于主播诱导用户转移到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交易行为,斗鱼方面表示,未来在接到用户举报后,会第一时间采取停播、封禁等处罚措施,未来将继续加强监管力度。

有业内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直播平台涉赌问题近年一直也备受外界关注,且直播平台涉赌问题在整个直播行业内较为普遍,未来不排除相关行为从地上转地下、由明处向暗处转化。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