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盾构工程专家库在京成立

2019-06-17 07:5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上午,我国首个盾构工程专家库在北京成立。该专家库由北京盾构工程协会发起成立,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国际隧协主席严金秀等9名资深专家领衔,集聚了国内外盾构制造、工程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等173名行业精英。   

随着盾构行业的快速发展,盾构法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在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公路隧道、地下综合管廊、石油、电力等工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由此派生出的相关产业链也在不断地扩大。据不完全统计,年产值可达上万亿元。    

目前被国家列为大国重器的盾构机也在短短的十几年间,从进口产品的市场垄断发展到中国制造、中国智造,尤其是近年来,产品出口已经覆盖了北美、东南亚、日本、英国、俄罗斯等38个国家和地区。

北京盾构工程协会秘书长阮霞介绍,盾构工程专家库设置了盾构工程、盾构机电、盾构吊装三个专业,专家库成立后,将配合有关部门,制定相关行业标准、编写行业规范,规范行业教材,广泛开展盾构工程行业科技创新、信息交流、学术研讨、人才培训、技术咨询等活动,将以技术、专业的服务为盾构工程安全高效提供技术保障,推动我国盾构行业技术进步,为引领中国盾构技术与国际接轨提供高端人才和技术储备。(记者 曹政 通讯员 朱国才)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