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明晨可看星月相合

2019-06-17 16:3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天是农历十五,正值满月。皓月当空的同时,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也将悄然来到圆润的“月姑娘”身旁,与之构成星月相伴的美好图景。不久前发生了木星冲日的天象,因此本月的木星“大放异彩”,“领衔”天幕剧场成了深空中最亮的星。此外,明天凌晨还将发生金星合毕宿五的天象,值得一看。

所谓的“相合”是位置天文学的一个名词,它的意义是从一个选定的特定天体观察到两个天体在天空上的位置彼此非常靠近,即这两个天体在天球上有相同的黄经。今天发生的木星合月天象,木星在月球以南2°位置,适合今晚观看。明天凌晨,还将发生金星合毕宿五的天象,届时金星将出现在毕宿五以北4.8°位置,适合观看。

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介绍,本月金星是晨星,由白羊座入金牛座,日出前位于东北方低空,进一步靠近太阳。“本月金星的地平高度逐渐降低至10°以下,虽亮度约-3.8等,但不易观测。”而作为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木星本月则“大放异彩”。这个月,木星在蛇夫座逆行,与水星、金星不离太阳左右不同,它可能整夜出现,可以整夜观测。

“本月10日曾发生木星冲日的天象,即太阳、地球和木星排成一条直线。发生冲日时,木星-2.6等,视直径 46.0秒,相当于满月直径的2.5%。这是一年中木星离地球最近、视直径最大、亮度最亮之时,它是深夜天上最亮的星。”虽然距离冲日发生已有一周时间,不过专家表示,观看木星并不限于“冲”当天,其实在前后一个月所见木星的差异并不大。“公众若想进一步欣赏这颗美丽的行星,可在天文科普机构或人员举办活动时,用天文望远镜观看,还可一并观看木星的四大伽利略卫星。”(记者孙乐琪)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