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聚焦“爸”道!知乎“好样的!硬核奶爸”圆桌引热议

2019-06-17 11:03 消费日报网

父亲节刚刚过去,关于“父亲”的讨论却从未停歇。“父亲”在家庭中的缺失,一直以来都是十分热门的社会话题。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父亲参与育儿的意愿越来越高,与其说他们缺的是积极性,不如说他们所缺失的是“爸爸育儿”的方法论。

     

近日,知乎发起“好样的!硬核奶爸”圆桌,邀请现中国击剑协会主席、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王海滨,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常青藤爸爸”,国家体育总局前国家跳水队心理专家助理“左飞Jacky”,北京语言大学田径队教练萌爸Kyle,医学博士、中科大一附院外科医生“Dr.X”,玩具达人“毛爸聊玩具”等“左手事业,右手家庭”的超级奶爸共同讨论,为奶爸们答疑解惑,提供鲜活而接地气的育儿经。

如何快速养成优质“奶爸”?圆桌提供“方法论”

有趣、创新的游戏能够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也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培养。在“有哪些适合爸爸跟孩子一起玩的游戏或者活动?”的问题下,王海滨现身作答。在他看来,选择和孩子玩什么,取决于孩子的年龄与性格,而身为一名击剑运动员,“击剑”是他所选择的与孩子之间最好的互动方式。王海滨认为,通过学习击剑动作,孩子能够在强健身体的同时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和沉着勇敢的性格。当然,“击剑”只是众多游戏中的一项,在王海滨眼中,“任何游戏或活动都会因陪伴而变得精彩有趣”,不具备“击剑”技能的普通爸爸也能够靠着足球、篮球等任何一项体育运动与孩子共度欢乐时光,让孩子在面对挑战时具有更大的勇气和毅力。

如果说“击剑运动员”的身份让王海滨的回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那么,在问题“你有哪些职场上学到的工作方法,是可以用在养育小孩这件事上的?”下的回答或许更具有普遍意义。面对“如何帮孩子报兴趣班”的难题,知乎用户程序员奶爸就运用自己的“互联网思维”,通过“早期大批量报班,确定孩子兴趣和天赋点”“阶梯式更换乐器”“先上大课,视情况再决定是否选择1对1教学模式”等方式控制风险,在节省成本的同时将“兴趣班”的功效发挥到最大。

此外,知乎用户七优在“跟妈妈相比爸爸带孩子有哪些优势”的问题下,通过自身的例子,指出爸爸所具备的幽默感、思维动手能力、对孩子的宠爱、理发摄影技能、擅长玩耍等特质都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变相打破了“带孩子是妈妈的事”的传统观念;用户巧素在问题“怀孕期间有个很靠谱的老公是种什么感觉?”下的回答更是赢得了过万赞同,种种回忆中的小事格外暖心,证实了爸爸带孩子,不仅能够让孩子更好地成长,也有利于打造和谐的家庭关系。

本次“好样的!硬核奶爸”圆桌共收录了14个问题,吸引上千人关注,浏览量近5000万。对于每个人而言,“父亲”都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角色。在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父亲参与育儿”重要性的今天,“好样的!硬核奶爸”圆桌综合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并由各位优秀答题者做出回答,提供了众多高质量的建议,让奶爸们的育儿之路走得更为顺当。

干货满满+情感共鸣,奶爸说引网友齐赞

据统计,知乎中“父亲”话题下共聚集了15000多个问题,有1000多个精华内容,其中不乏“育儿”相关问题。在这些问题下的回答首先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如“工作经常996、加班的情况下,作为爸爸该如何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的问题就拥有300多个回答,受到1000多名用户的关注,浏览数超过30万。其中,常春藤爸爸指出“陪伴感要的是走心而不是走形,如果方法得当,兼顾工作和孩子,并不是一个鸡血的谎言”,并从美国的育儿网站上摘录5条提升陪伴感的锦囊,为广大奶爸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法论,受到众多用户的点赞。

其次,这些与“父亲”“育儿”相关的话题也很容易引发网友在情感上的共鸣。在“父亲为你做的哪件事,无论如何你都打算讲给孩子听?”的问题下,用户左歪讲述生活中诸多展现父母恩爱的小事,指出“爸爸爱妈妈,是我爸为我做的最好的事”。该回答的评论中,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爱是最好的教育”。

从具备参考价值的干货,到动人真挚的情感故事,知乎唤起了父亲们在家庭教育、育儿上的参与感,也让外人深度了解“奶爸”。父爱不一定是沉默,它可以是与孩子之间嬉笑的游戏,是细致贴心的照顾,是温和睿智的谈心;奶爸也并不难做,只要足够用心,足够努力,就能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让家变得更为美好。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