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高温中的非遗在抖音焕发生机 网友:我看到了宇宙星辰

2019-06-18 08:3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于瓷器,很多人都听说过哥窑、汝窑、官窑,但建窑却很少有人知道。

“多好的茶盏啊,建阳过来不容易呢!”《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电视剧台词中,所提到的茶盏就是建窑建盏。

如果建窑建盏听上去陌生,那换个说法大部分人就知道了,大名鼎鼎的曜变天目碗,就是建窑的杰作。建窑创烧于唐代,兴盛于两宋,是宋代八大名瓷之一,曾为宋朝皇室御用茶具。后宋亡元兴,战乱频繁,一代名瓷建盏遂从兴盛走向衰亡,工艺终致失传。

建盏从明代停烧至今已有600余年,十几年前才使失传的建窑建盏技艺复原。而由于建盏“消失“太久,尽管已经复原,绝大多数人对它仍是一无所知。不过,抖音上关于建盏的视频不断出现,让越来越多的瓷器、传统文化爱好者加入进来,记录和讲述建盏工艺和文化。

曜变天目碗是其中的极品。如今中国只有碎片,世界上仅有的三件完整曜变天目碗,全部藏于日本,被当作国宝级文物。2011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盏还曾作为国礼赠予外宾,其蕴藏的文化与艺术价值可见一斑。

建盏是艺术,而建盏烧制却是体力活儿。在抖音短视频中能看到,工匠们的手臂上满是不同颜色的烫伤痕迹,黄的、红的、黑的……指缝里也残留着洗不掉的泥巴颜色。所以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不仅是对智慧和创造力的考验,同样是对体力和耐心的考验。

建盏的制作过程十分复杂,需要经过选矿、粉碎、淘洗、配料、陈腐、练泥、揉泥、拉坯、修坯、素烧、上釉、装窑、焙烧等13道工序,最终才能形成一件建窑建盏。而建盏的烧制,需要温度达到1300℃以上。窑内温度、火焰方向以及烧制时间,甚至连天气的阴晴,都对建盏的烧制造成极大影响。

建盏泥坯被火烧得通红,然后向里面倒上纯净水,水在建盏中沸腾,冷却下来后,就呈现出独一无二的花纹。这些花纹都是在烧制过程中随机形成的,它们的美都来自造物的馈赠。从准备过程到制作过程再到最终成品,观赏者都会不自觉被传统工艺所震撼。

不过,因为传统工艺复杂、成品率低、建窑鲜为人知等多方面原因,建盏面临着从业人员少、专业研究人员更少的窘境。过去我们认为现代的人们对这些传统的东西不感冒,实际上是新一代的他们没有窗口去了解。

截至今年4月底,抖音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视频获得1065亿次播放量、31亿点赞量。因为抖音,人们开始了解建窑建盏烧制技艺。

现在,抖音上有很多建盏爱好者和传承人,他们记录并分享这项古老的手艺,将诞生于土火交融的艺术重现光彩,让这项技艺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如今在抖音上简单搜一下,就能看到许多建盏手艺人。正是他们积极参与传承,让我们能够近距离欣赏一件器皿的诞生过程。

建盏爱好者和传承人通过手机镜头拍摄建盏的制作过程,使更多人体会到建盏艺术的美感,领略工艺品制造中的匠人精神。有网友看了他的抖音短视频后,被建盏独特的花纹所震撼,评价道:“盏中仿佛有宇宙星辰。”

今年4月,抖音宣布推出了“非遗合伙人”计划,通过加强流量扶持、提高变现能力、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培养挖掘年轻一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好奇心,帮助发掘非遗的文化和市场价值。

抖音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唤醒非遗,让百年传承的中国文化与历史被看见、被记录。那些凝聚了中国智慧的传统文化,正在摆脱冷门的帽子,慢慢地回到我们的生活中……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