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例中学生太空生物实验舱 “方舟一号”成功发射

2019-06-18 16:0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下午3点30分,中国首例中学生太空生物实验舱“方舟一号”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试验基地成功发射。亚轨道飞行器经过固体发送机加速将“方舟一号”送入既定高度,近120分钟的返回式减速飞行,然后再入大气层成功着陆,经过基于北斗定位系统搜寻,飞行器载荷舱成功回收。

据了解,“方舟一号”是由北京市八一学校牵头研制,依托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室、北京航科方舟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支持。来自北京市八一学校和河北省石家庄鹿泉区第一中学的四十余名学生参与了试验过程。

本次试验的载荷为北京市八一学校的学生参与研制的太空生物实验舱,将为青少年航天科普实践提供平台,同时还将验证基于中国北斗工程的自主定位系统以及返回式着陆搜救试验等返回式航天技术的关键技术。

专家表示,“方舟一号”的发射开启了中国中学生航天科普教育领域新的起点,由学生亲自参与太空生物实验舱的设计、制作、发射及回收的全流程,研究生物在微重力、强辐射、高真空、高洁净、弱磁等特殊环境下产生的因子诱变情况及生物遗传性变异状态,载荷舱回收后,学生们还将在专家指导下利用现代生物技术进行后续分析、跟踪和试验。(记者牛伟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