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量子院打造中国的“贝尔实验室”

2019-06-18 16:0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从前天召开的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2019年工作推进会暨学术交流会上获悉,北京量子院已经进入全面推进的快车道,目前该院科研序列人员的学历全部为博士,已建设1500平方米的5个洁净实验室,首批购置总金额达1.56亿元的高端科研设备24台套。

据介绍,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12月24日,是由北京市政府发起,联合北京多家顶尖学术单位共同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量子院的建设是北京承接国家实验室和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部署。经过积极筹备,今年量子院进入了全面推进的快车道。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薛其坤表示,量子院成立一年多来,确定了量子物态科学等四大研究方向;组建了以兼聘科研人员为主的科研团队;建立了与共建单位的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机制;围绕重点方向部署了重点研究课题;组建了行政运营团队,开展了建章立制、设备采购、装修设计等基础工作。

记者了解到,量子院全职人员已达61人。其中全职科研人员47名,包括5名PI研究员、13名副研究员及助理研究员,其他为博士后及高级工程师等。这些科研人员平均年龄33岁,科研序列人员的学历全部为博士。此外兼职团队中还包括8位院士领军科学家。

在营造科研环境方面,量子院已建设1500平方米的5个洁净实验室,首批购置总金额达1.56亿元的首批高端科研设备24台套,包括稀释制冷机、电子束曝光机、双角度复合电子束蒸发、扫描电镜,分子束外延生长系统、反应离子刻蚀机等。与共建单位一起,在超导量子计算等五个重点方向,支持35名兼职研究员开展课题研究。(记者张航)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