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大楼自行供电 窗户是重要环节

2019-06-19 10:2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美国《科学》杂志官网报道,美国科罗拉多州戈尔市登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太阳能专家兰斯·惠勒看着装满玻璃的摩天大楼,他也看到了未开发出来的潜力。惠勒称:在美国,住宅楼和办公楼占耗电量的75%,占整个能源使用量的40%。由于窗户泄漏能量,因此窗户是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

惠勒说,最近的系列研究成果指向同一个解决方案——把窗户变成太阳能电池板。过去,材料科学家已经将光吸收薄膜镶入玻璃窗中。但是,这种太阳能窗往往会有红色或褐色色调,建筑师们觉得没有吸引力。

然而,新型太阳能窗技术几乎只能吸收不可见的紫外线和红外线,这样能使玻璃变得清澈透明,同时阻拦通常透过玻璃泄漏过去的紫外和红外辐射,这些辐射有时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热量。惠勒说:通过在发电的同时减少热量排放,这种窗户“有着广阔的前景”,包括存在这种可能性——大型办公楼将能够自行供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