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匹配相亲”可借助不可迷信

2019-06-21 08:4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日本政府公布了《少子化社会对策白皮书》。其中指出希望年轻人参加相亲活动,通过AI匹配等方式提高结婚率。目前,日本出现了很多AI婚恋软件,用户需要输入年龄、住址、年薪等内容即可通过大数据获得匹配者。如果双方同意,就能够开始单独聊天。

人口结构的老龄化以及少子化,不可避免会影响一个社会的生机与活力,为了提高民众的结婚率,日本政府寄希望于“AI匹配相亲”这一技术手段。在我国,“AI匹配相亲”也渐趋火爆。神奇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给人一种无所不能的感觉,在不少人都对相亲感到疲惫、厌倦和失望的时候,“AI匹配相亲”能否带来新的希望?

不论是通过收入、职业等门槛进行筛选,还是根据人们在社交软件上的性格特征来进行匹配,抑或通过照片检测技术来精准定位兴趣爱好,AI婚恋软件能够提供的服务,或许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市场有需求,商家就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的服务,AI婚恋软件层出不穷的技术创新,说到底就是为单身人士提供帮助。

“AI匹配相亲”可以提供一些辅助功能,却不可过于依赖。冰冷的技术背后,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生动的人,那些技术手段显示很匹配的人,两人之间的化学反应却是难以预测的。更何况,“AI匹配相亲”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前提,是建立在用户提交的信息都是理性、客观、中立的。实际上,为了进行印象管理,为了塑造一个经过美化和修饰的“镜中我”,用户所提供的信息难免会失真、失准,从而导致“AI匹配相亲”并没有那么精准无误,在信度和效度上经不起推敲。

每一张脸,都不一样。在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当下,人们在婚恋观上也会存在着千差万别。“AI匹配相亲”试图给人们精准画像,终究也只能形似,难以神似;只能画出一个大致的轮廓,难以做到栩栩如生、入木三分。更为关键的是,形形色色的条件为婚恋建构了一道道门槛,如果因为某一个条件不达标就将其淘汰出局,完全有可能将不错的婚恋对象排除在外。

从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到逐渐加深认识与了解,最终进入婚姻,需要人们花费更多的心思,投入更多的精力。看似事半功倍的“AI匹配相亲”,难免要接受现实的考验——有的人在乎眼缘,有的人在乎条件,而真正决定婚恋品质的,往往是价值观念的匹配和生活方式的合拍。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