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发起抖音#科学也偶像挑战赛 网友:厉害了我国科学家!

2019-06-21 13:53 华夏晚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弘扬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重要一环是要让科学家群体成为“国家新偶像”。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协”)联合抖音发起#科学也偶像 话题挑战活动,旨在以生动、有趣、真实、感人的短视频,展现中国科研团队的精神风貌和科学导师/科研带头人的人格魅力,带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人对我国科学产业和科技从业者的关注,推动科学知识的大众化普及和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同时,中国科协还鼓励全国各级科协矩阵入驻抖音平台,通过短视频助力带动“全民爱科学浪潮”。

图片16.jpg

图片17.jpg

在此基础上,抖音紧锣密鼓地推出此次#科学也偶像 话题挑战活动。按照规划,展示科研团队成员、办公场所、科学实验、科研成果以及讲述科研团队导师甘为人梯的感人故事等内容均可参与其中,中国科协将鼓励引导全国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地方科协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图片18.jpg

图片19.jpg

截止目前,#科学也偶像 话题内容涵盖致敬科学家、科学研究现象、生活科学知识趣味等多个方向。其中,新华社特别致敬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发布的关于其团队刚于6月17日公布“青蒿素抗药性”研究最新进展的短视频,单条获赞数已超过63万次,转发超过2千多次。有抖音网友在留言中表示:“厉害了我国的科学家!”活动背后,体现出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科技工作者选择通过短视频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学家风采。截至2019年4月30日,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近 2.9 万个,累计发布超过 644万知识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近 6600亿。

对此,中国科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短视频具备显像化、趣味性和互动性强的特点,已逐步成为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平台之一。中国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应该搭建更多连接科学家群体与社会大众的平台,更应该利用好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利用年轻受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展现中国科学家及科研人员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时代精神。“科研人员是一个国家发展前进的重要智力支撑,要让社会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学习老一代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了解当代科研人员与时俱进、不断追求创新的精神风貌;也要提升科学家、科研人员在新时代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让科学家们成为新的‘国民偶像’,让科学家精神成为社会风尚。”

中国科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中国科协科普部作为“DOU知计划”联合主办方之一,将持续发挥桥梁作用,不断探索科普工作的创新之路。据介绍,“DOU知计划”是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 4 家权威机构与字节跳动共同发起的全民短视频科普行动,旨在号召全国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及其他有科普内容创作能力的机构和个人,基于抖音短视频平台积极创作、发布科普短视频。

目前,“DOU知计划”一期行动已结束,行动包括成立一个科普顾问团、发起一次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和推出一项知识增容行动。抖音科普顾问团目前已拓展至13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39位高校学者和科普人士。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则吸引了包括中国科学院下属12个科研院所、C9高校联盟成员校、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机构在内的99个团队。大赛共收到1078个投稿参赛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3.8亿次。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抖音还将与更多权威机构进行深度合作,让有用的科学知识以更有趣的形式传播给万千民众,助力拓宽科学知识的传播广度、提升科学精神的渗透深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