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中国再卖两家子公司引员工质疑

2019-06-24 08:0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向低调的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NEC Corporation)再次因为“贱卖资产”博得一轮关注。6月23日,疑似为NEC中国的员工在微博曝光一则消息,称该公司宣布将把旗下两家子公司打包贱卖,但只维持员工一年的雇佣和待遇。在北京商报记者先后联系到所涉及公司北京、济南和西安的员工后,这则消息得到确认。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联系到NEC中国内部员工,该员工透露接盘方是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华信”)。随后,记者又分别通过电话和面谈的方式向所涉及公司济南、北京和西安的员工进行了详细了解。

NEC中国所出售的两家子公司分别为NEC软件(济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NES-JN”)以及日电卓越软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NEC-AS”)。NES-JN和NEC-AS主要承接的是NEC的软件外包业务。

大连华信成立于1996年5月,业务涉及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软件外包服务等多个领域。NEC持有大连华信5.46%的股份,且是大连华信的主要客户之一,销售占比为8.44%,而NEC方案创新株式会社还持有大连华信7.44%的股份。

根据大连华信发布的公告,NEC中国对NES-JN和NEC-AS都是100%全资控股,该公司拟将这两家公司92%的股份出售给大连华信,NEC中国依然保留8%的股份,交易价格分别为5093万元和3238万元。

在这几家公司的员工看来,NES-JN和NEC-AS的价值并不是8000多万元所能衡量的,而NEC中国贱卖资产的同时还拿走了1.6亿元分红,“明摆着就是急于脱手”。

值得注意的是,NEC中国对两家子公司做出了两点承诺:所有员工的雇佣关系和待遇维持一年;约定三年的发包合同金额。

NEC-AS北京的员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很多人都是老员工,与公司签的是长期聘用合同,NEC中国保证的雇佣关系维持一年,意味着一年后他们很可能被迫离职。

截至发稿,NEC中国官方并未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应,而北京商报记者向NEC总经理组发去了采访邮件,试图了解这一事件的进展,但截至发稿没有收到具体回复。

据了解,稻田刚曾在本月20日给两家子公司的员工发去邮件,通知以上相关事宜。6月21日,NEC中国的代表以及大连华信的代表出现在NES-JN济南办公地点,开会通知了全体员工。据其内部员工预测,本周一和本周二或许是NEC中国代表向北京和西安员工下达通知的时间。

事实上,NEC中国卖资产早有预兆。“去年8月,我们公司就进行过一次大裁员,近乎一半的员工都被裁撤,那个时候是按‘N+2’的标准赔偿的。现在想来,可能公司早就有脱手的想法了,但是为了减小影响,先通过裁员方式减少了一部分人。”一名员工表示。

近年来,NEC开始收缩硬件业务。最受关注的一次是在2011年,彼时,联想集团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日本NEC的PC业务,NEC向联想集团转让几乎所有的合资公司股权。

NEC旗下子公司的业绩也不太乐观。去年,NEC-AS北京公司的业绩显示为“赤字”,且去年8月曾经裁员近一半。该公司员工分析,NEC这次的举动可能与这些年中国人工、租金等成本上涨有关,而通过转股方式转卖公司资产,却可以钻空子逃避员工补偿。(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