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拟48亿元控股家乐福中国

2019-06-24 08:15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3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苏宁易购表示,本次交易将帮助本公司快速获取优质线下场景资源,进一步完善公司全场景业态布局。

有利提升销售规模

公告称,家乐福中国的店面网络已经覆盖了国内51个核心城市,在国内连锁超市行业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市场影响力。本次收购的实施,一方面能够实现苏宁易购大快消类目的跨越式发展,产品品类将得到极大的丰富,有效提升公司全品类经营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苏宁易购强化快消领域的自有品牌研发能力、市场推广能力以及食品质量控制能力,推动供应链赋能。

苏宁易购还认为,家乐福中国还拥有会员3000万,本次收购后有利于完善苏宁易购的消费者群体。家乐福中国用户高频消费的特性,与公司现有电器、3C产品的消费特性形成有效互补,在苏宁易购既有的数据分析挖掘能力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强化关联推荐、关联消费,增强用户活跃度,提高用户粘性,从而提升用户价值。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交割后将对苏宁易购财务状况带来影响。家乐福中国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99.58亿元,占苏宁易购2018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比例约为12.23%,本次交易将有利于提升苏宁易购销售规模;从现金流方面来看,家乐福中国运营资金周转较良性,经营现金流较为稳定,能够支持现有业务的发展。

家乐福中国连续亏损

对于此次收购,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田睿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苏宁易购都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为用户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场景,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而苏宁易购这种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以及丰富的技术手段,可与家乐福中国的运营经验、供应链能力进行有机结合,完善在苏宁大快消品类的O2O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不过,苏宁易购也表示,本次交易尚需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同时,家乐福中国是全球知名零售集团的中国子公司,并已在中国国内运营二十余年,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管理方式和企业文化。苏宁易购与标的公司在商业惯例和财务管理制度等经营管理方面亦存在一定差异。在本次交易完成后,若整合工作开展不顺利,可能导致协同效应不及预期的风险。

另外,标的公司近年来连续亏损,若在交割后,标的公司经营情况仍无法改善,可能将增加公司的业绩风险。同时,本次交易将可能导致公司根据会计准则确认一定金额的商誉并由此产生未来的商誉减值风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