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国内高端手机市场份额首超苹果

2019-06-24 08:1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3日,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排行榜显示,华为高端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第一次超过苹果夺得榜首。

Counterpoint Research将高端智能手机定义为价格超过400美元的手机。在国内市场,一季度华为高端手机销量占比达到了48%,而苹果的市场份额为37%。根据国内研究机构第一手机界研究院5月的报告,一季度,华为不仅是国内市场高档机销量的第一名,还占据46%的份额,苹果占42%。

虽然两份报告的具体数据有所差异,但在排名上达成了共识。究其原因,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一方面因为三星高端手机在国内市场份额的丢失成就了其他品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华为手机产品力的提升与苹果手机产品表现的下降。

调研机构极光大数据最近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市场由iPhone转投华为手机的用户从之前的12.6%增加到了16%,这一比例还在不断上升。同时,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报告指出,之前三星的高端用户基本都转向了华为。

从具体销量来看,在价格超过4000元的手机市场中,华为P30 Pro为销量冠军,其5月的销量达到52万台,相比之下,iPhone XR仅为48万台,排名第二。与此同时,华为的Mate20 Pro销量也达到13万台,排在第四位。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全球的高端手机市场萎缩了8%,Counterpoint Research认为,这一下跌与中国市场有关。其中,苹果的高端机占比仍然是第一,达到了47%的份额,不过相对比去年来看,苹果的份额下降了20%;三星占据了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1/4的份额,这是该公司过去一年获得的最高份额,排名第二;华为占据了1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不过,随着5G开始商业化,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将转入增长态势。2019年和2020年,所有5G设备预计将在高端市场推出,即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全球高端手机市场将恢复增长。日前,工信部已经下发了5G正式商用的牌照。(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