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操作系统提升便利店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2019-06-24 16:31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通过蓝牙、远程以及云端等控制系统,即使在食品运送途中偷偷关掉冷藏空调也能被发现;自动化分拣系统能够保证商品“先进先出”;将商品二维码技术应用于短保质期商品的效期管理上……便利蜂积极应用科技手段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社会认可。23日上午,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便利蜂斩获“2018-2019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

保障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和最基本的公共安全。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23个部门共同主办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上,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肖亚庆指出,对于食品安全问题,要加强企业源头治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改进监管方式,将传统监管手段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提高监管效能。

作为一家以24小时便利店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企业,在过去的一年里,便利蜂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重点对温度管理、效期管理以及仓储物流管理,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智能操作系统应用于便利店的食品安全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全覆盖、数字化和自动化。

据便利蜂相关负责人介绍,便利蜂作为一家零售终端的销售平台,除了严格把控供应商的准入,还额外制定了年度产品的风险监测与抽检计划,成立了便利蜂中心实验室,进一步加强事前与事中的监管,倒逼供应商加强和完善诚信建设,实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

同时,便利蜂把门店大部分经营职能交给数字化的“中央大脑”,门店员工只需按智能系统指引和操作规范来执行。

过去以人为主的食品安全管理思路,存在比较大的管理盲区。尤其是在门店体量比较大的情况下,既不经济也很难奏效。应用物联网、AI等先进的科学技术,便利蜂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信息数字化、管理自动化、操作标准化。便利蜂门店的很多管理流程都已经由传统的人工经验干预升级为数据介入,降低了对员工经验的依赖,大大提高了门店的人员效率,避免了食品安全问题上的管理失效。

技术提升效率,让产品极致主义成为可能。食品安全是便利蜂的起点和底线,而品质追求没有终点。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便利蜂甄选全球优质食品原料,不断提升热餐食品的口感和营养价值。

便利蜂创建于2016年12月,目前门店已经覆盖了华北、华东多个城市的生活圈,在全国开业超过700家直营便利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