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失陪儿童”与“留守儿童”:一个孩子不该有的称呼

2019-06-24 16:01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于父母来说,他们最期待的日子,可能是发工资的日子;而对于远在几百、几千公里外的留守儿童来说,他们最期待的,是爸妈回家的日子。

一直关注儿童成长,保护儿童安全的360儿童今天提出了一个令所有人深思的话题——如何区别“留守儿童”与“失陪儿童”。一个现实痛点再一次被搬上了台面。

什么是留守儿童?什么是失陪儿童?

留守儿童,作为我们国家一群十分特殊的群体,在2018年的全国妇联数据报告中,全国17岁及以下的留守儿童已经达到了6800万,随着时间的推移数量还在增加,他们与父母远隔两地,一年中见面时间没能超过一个星期,更甚者多年也难以相聚,使孩子们连父母的模样,也在渐渐淡忘。

他们在人生最美好的最需要陪伴的阶段,过着没有父母陪伴的童年,然而陪伴他们的,不是父母远寄的玩具,不是微薄的生活费,而是一辈子的孤独感。

有另外一群特殊的群体,与留守儿童有着鲜明对比又有极高的相似度,他们大多生活在城市,而父母就在孩子身边,可孩子却如同留守儿童一样地生活着:父母一周七天只是为了工作;父母早出晚归面都见不到;父母随手的礼物与敷衍的对话;父母只面对冰冷的手机微笑......

他们缺少的陪伴不比留守儿童少,但是他们心灵受到的伤害,也不比留守儿童少。在过去被称为“城市留守儿童”,现在360为其贴了一个新的标签——失陪儿童。

失陪儿童与留守儿童的相同点是什么?

尽管留守儿童与失陪儿童有着明显的区别,比如他们更多的是生活在城市,更多是家长就在身边,更多的只是孩子与父母的生疏感,但是不可否认的一处相同点,那就是同样长时间的缺少父母的陪伴。

如果说留守儿童是因为迫于现实压力导致的,那失陪儿童就是缺失人文教育导致的,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社会压力只会越来越大,养育孩子的费用只会增不会减,想要给全家人好的生活好的教育,就不得不夜以继日努力的工作,才出现996的工作状态,出发点是正确的,可是却忽略了,在孩子的世界,要的不只是物质上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陪伴孩子,是一种责任

当失陪儿童再次被搬上台面,这次360不是为了纯粹引发人们的深思,而是想要凭借自己一份力量,去改善这一局面。

让儿童的健康成长,安全成长,一直是360做儿童手表的初衷与愿望,不奢求父母能给孩子创造多好多坚实的物质生活,孩子要的,只是想你的时候你能在;孩子要的,只是父母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用心交流;孩子要的,只是父母能对他更多鼓励与微笑;孩子要的,只是父母能更多的表达对他的爱;孩子要的,其实很简单。

360儿童手表就是带着这种安全、陪伴的理念诞生的,无论孩子在哪,多重定位时刻知道孩子位置;就算工作再忙,随时随地给孩子视频通话,哪怕是一句问候;不管孩子问题多天真,智能语音问答都能一一解答。

虚无陪同的父母,错过了孩子最重要的成长时刻,模糊了陪伴孩子与追求物质的界限,等于从精神上放弃了陪伴孩子,从现在起,别让你的孩子失陪,抓住孩子成长的黄金时光,大胆去表达爱吧!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