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担心数字鸿沟?看中国老一辈如何玩转快手

2019-06-25 11:52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英文媒体Abacus最近的一篇报道《忘掉千禧一代吧:中国最潮的网红是老一辈》指出,中国老一辈正在成为网红界的弄潮儿。快手等短视频app在中国的风靡掀起了一股全民短视频浪潮,形成了一个个活跃的网络垂直社区,其中老年人群体就是典型案例。Abacus是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旗下专注于中国科技报道的媒体。

文章认为,以快手为代表的中国短视频app凭借简单易用的设计,极大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在这些平台上,数字化科技不再是鸿沟,而是代际间的桥梁。“在短视频注意力大战之中,老年人这一股力量正在异军突起,”Abacus写到,而快手草根达人、“灵魂歌王”本亮大叔正是其中的代表。

一身不能再普通的农民装扮,皮肤黝黑、身型消瘦,你绝不会想到55岁的“本亮大叔”在快手平台上坐拥1600多万粉丝。一把木吉他、一片玉米地,“本亮大叔”从流行唱到古典,凭借嘹亮而真诚的嗓音,圈粉无数,被快手用户称为“灵魂歌手”。“本亮大叔”接地气的内容,与年轻貌美的网红、精心剪辑的视频形成鲜明的反差。他的爆红,一方面因为真实打动了很多人,更重要的是,短视频平台快手对普通人的流量倾斜政策让草根网红成为可能。

image.png

全球范围来看,在本亮大叔这个年纪的人,常常被认为会因为跟不上数字化浪潮的脚步而逐渐被边缘化。“但是在中国看到了令人振奋的迹象,”Abacus补充道。

报道引用了一系列第三方数据,分析了当前中国老年网民的用户状况,50岁以上的网民数量在过去的20年间翻了10倍,达到惊人的8400万,而这只是老年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平均每人每月观看时长达25小时。

快手拥有7亿注册用户,每日活跃用户有2亿之多。“简单易用的产品设计,使得快手吸引了大量老年用户群体,他们的用户粘性也很强,” Abacus引述中国市场调研公司艾瑞咨询总监Hillary Han的评论称,“因为使用门槛大大降低,任何人有一个带相机的手机都可以使用。快手上,普通用户和明星达人受到同样的关注,这让本亮大叔这样的草根用户也能拥有展现自我的舞台。”

短视频平台也成为老一辈和新一辈沟通的新渠道,他们用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不服老的精神鼓励了许多年轻用户,从而被年轻人视为人生榜样。从Abacus报道中引用的用户评论,也能看见除了名声,老年网红们更收获了平台上来自天南海北的粉丝认可和鼓励。“真希望我老了也能这样,”一位年轻用户评论道。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