乂学教育-松鼠AI樊星:AI技术赋能传统教育产业

2019-06-25 15:40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0日,中国新时代企业家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是私享桥科技集团旗下非官方政商交流与经济合作平台,服务于国内外5000多家平均估值超过10亿元的高速成长型科创领域论坛会员。活动现场,聚焦了数百位行业精英和专家学者,深兰科技首席战略官王昕磊、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兼CTO樊星等商界知名企业家和技术专家出席本次论坛。

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兼CTO樊星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在论坛上分享《AI技术赋能传统教育产业》主题演讲,就AI+教育行业进行深度解析,他认为随着AI技术的赋能,教育行业将发生颠覆性变革,人工智能将重构学习关系,松鼠AI智适应教育系统将为每一位学生带来一对一的个性化学习方案。乂学教育-松鼠AI是一家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成立于2014年,松鼠AI智适应学习引擎是我国第一个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以高级算法为核心的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引擎,致力于助力传统教育行业发展。

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兼CTO樊星

乂学教育-松鼠AI是国内第一家将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技术应用在K12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公司。樊星表示,目前全世界里中国学生学习是最痛苦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付出与效果不成正比,每一个通过高考的学生都是从题海战术中冲出来的。而优秀教师资源极度稀缺,现在市场价格中,一个名师在外一次辅导费是一个小时两千块钱。这是中国教育目前的两大难题:学生学习效率不高,题海战术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优秀教师资源稀缺,大部分学生无法享受到优质的教师资源。国家喊了多年素质教育改革,孩子们每天学习负担很重,大多数的努力却是低效的重复学习,很浪费时间,这就是现在教育的现状。

正是看到了教育的现状就要想解决方案,樊星表示,很多国外公司都做了探索,我们最早就是从教育发达的国家学习他们的经验和探索。扎克伯格一直探索通过技术的手段去实现个性化教育,从而让每一个孩子他学的时间更加的有效和精准。美国自适应教育已经发展了三十年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自适应教育的理念开始从美国兴起,当时仅仅是按学习水平的高低对学生做一个简单的分层,把学生分成好、中、差等几大类,让每一类学生都匹配到他最需要的学习内容和路径。这种教育理念最近几年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下取得了突破性发展,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将获取到的学习者的数据分析反馈给已有的知识图谱,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难度和个性化节奏的课程和习题等,从而提高学习者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

乂学教育-松鼠AI就尝试将智适应教育引入应试教育之中。松鼠AI通过用系统、人工智能的方法模拟优秀的老师,这样优质的教师资源可量化可复制,现在中国整个K12教育市场已经有一万亿的规模,而传统教学模式中培养一个特级教师需要大量的时间成本,单一教师的精力又有限,人工智能可以很好地解决优质教师资源的问题。

樊星也介绍道:乂学教育-松鼠AI的系统中,70%的教学内容已经由AI特级老师完成,目前乂学教育-松鼠AI在全国开设近两千家学习中心,学生用户数近200万。学生的学习效果提升显著,松鼠AI进行了多次的人机大战,同样基础的学生由人类特级教师和松鼠AI特级教师来分别授课,最终的结果都是AI特级教师组获胜。

樊星详细讲解了松鼠AI的技术细节,为什么可以替代老师进行70%的授课?

传统的教学课堂上,老师对学生进行辅导授课,无非是先找到孩子的问题,针对孩子的问题去制定一个适合的解决方案、教学路径,并且优化路径最终达到教学效果。

首先是找到问题,最原始的方法是用题海战术去测试,效率很慢。我们在医院里进行检查,医生会用机器对你身体指标进行数百项量化,最终得出结果,其实学习也可以这样去量化得出你的知识点,乂学教育-松鼠AI的一个技术特点就是纳米级知识点拆分,仅仅一个有理数就拆分为20个知识点。在实际测试中,松鼠AI可以通过500道题测出30000个知识点,而且达到90%以上的精准度,算法可以准确定位你的知识点薄弱环节在哪里,在纳米级知识点拆分的基础上,松鼠AI智适应学习引擎会为学生建立可测量、可传授的学习能力模型。大大节约了学习效率。

发现了问题之后就是要解决问题,松鼠AI会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分解,实现“可定义、可量化、可传授”,通过每一次教学,每一道习题画出学生的用户画像,了解他的知识点掌握情况,精准定位存在的薄弱项和盲点,针对用户画像和知识网络之间的对比,进行评估,最终制定出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和方案,实现因材施教。

算法的价值是在成千上百的画面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最适合学生的路径。樊星表示。

通过算法的加持,学生在这样的知识体系里面只需要学习薄弱的几个知识点,学习效率得到提升,这就是为什么孩子在AI老师的帮助之下他的学习效率可以达到传统学习效率两倍以上的根本原因。

乂学教育-松鼠AI在智适应教育里取得的成果突破也是获得了国际认可,学术论文和Workshop先后被AIED、CSEDU、IJCAI、AERA、NCME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收录,在全球教育领域名列前茅,填补了国内人工智能自适应教育技术的空白。全球机器学习教父,人工智能排名全球第一的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Tom Mitchell教授加入松鼠AI团队,出任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一职更是轰动整个AI届。2019年,CMU计算机及心理学系教授、LearnLab研究室主任、美国AI自适应教育科学的三巨头之一的Ken Koedinger正式出任松鼠AI首席学习科学家。

松鼠AI先后与斯坦福国际研究院、中科院等成立AI联合实验室,今年与卡耐基梅隆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认知科学和人机界面技术的新方法,以改善全球K-12学生的适应性学习体验,共同探讨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持续技术创新能力。

“最终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有这样的老师,这个老师是爱因斯坦、达芬奇和苏格拉底的合体,从出生起老师一直伴随着这个孩子,孩子有问题这个老师都会帮助他解决,在松鼠AI智适应的眼中,未来所有学生没有学苗,只有学霸,每个孩子学习的更加开心、快乐。”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创始人兼CTO樊星如是说。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