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卖萌” 是专为人类而进化

2019-06-26 09: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凡是喜欢狗狗的人都会发现,当你与其目光对视时,后者经常会扬起内眉,眼睛看上去更大,萌萌的,并略带伤感。有人称这为“卖萌装可怜眼”。

《美国科学院院报》近日报道,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和美国迪凯纳大学科研人员对野狼和家狗的脸部解剖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狗抬眉毛动作由肌肉驱动,这在其近亲狼身上却不存在。狗类中间唯一没有这块肌肉的是西伯利亚雪橇犬。

心理学家朱莉亚娜·卡明斯基博士指出,当人类从33000年前起开始对野狼进行驯养后,发现有些狗特别聪明,似乎能看懂人的心思。其目光与主人相视时,只要扬起眉毛,眼睛看上去会显得更大,呆呆傻傻,天真无邪,就会赢得主人好感。这种类似婴儿的眼神,会触发人类的怜悯之心。调查显示,动物收容所中,凡是会出现这种眼神的流浪狗,就会很快被人领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