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发布深度报告:科大讯飞在政法领域将持续领跑

2019-06-26 10:33 华夏晚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六年前,安信证券发布了首篇深度报告《“语音云”起处 龙吟谱新篇》,预判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科大讯飞作为语音识别龙头将会在入口地位、应用场景和数据资源等多方面实现价值跃升。时隔六年,科大讯飞发展迅速,已经成为计算机行业“新蓝筹”,安信证券再次发布深度报告《科创迎大浪 AI有讯飞》,从多个角度详细阐释科大讯飞在新一轮人工智能产业变革中的巨大机遇。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产品的应用趋向于规模化、多元化。相比于过去收入中主要以教育信息化、智慧城市等传统IT业务为主的结构,2018年科大讯飞来自AI的收入占比大幅提升。例如讯飞语音开放平台、智能硬件、智慧政法等AI技术商业化带来的收入成为推动公司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由此可以推断出,科大讯飞的AI实力在一段时间内曾被市场低估。

其实在政法行业中,科大讯飞已开始着手推动新兴的语音刚需场景。据安信证券报告指出,目前全国有3525个法院,按照每个基层法院内设13个法庭部门来推算,全国至少共有40000多个法庭。考虑到还有公安局和检察院等机构,公检法系统秉承透明、留痕的工作纪律,任务较重,在效率上需要进一步提升。

图片1.jpg

2016年12月10日,智能庭审语音识别系统系统通过以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专家鉴定委员会的鉴定,获得专家一致肯定,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2017年两会期间,最高法工作报告特重点绍了公司的智能庭审语音识别系统,还附了庭审语音识别系统的体验二维码,体现了最高法领导的充分肯定。该系统可以做到随讲随查法条、随讲随翻卷宗、语言实时转写、笔录百分百记录。科大讯飞借助人工智能赋能政法工作,不仅提高了效率,还促进了司法的公开透明。

除此之外,科大讯飞旗下产品也在政法领域取得成功应用,通过庭审语音助手系统的应用,书记员的录入效率从以往最高每分钟输入120-150个字提升到当前每分钟输入250-350个字,平均缩短1倍的庭审时长。相关解决方案将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应用于法庭庭审、专业会议、文书制作等场景,服务法官办案质效。

截止目前,科大讯飞的AI+政法业务已经覆盖4200个法庭,18年实现10亿级别收入。

科大讯飞在政法领域的探索才刚刚开始,相信通过对各种公检法专业领域的知识不断积累,会使科大讯飞专业领域的准确度不断提高,安信证券预计科大讯飞在政法领域的领先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将持续领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