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租晓楼数据能力再升级 “魔鬼式”新版楼盘字典上线

2019-06-26 16:33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房地产行业,“楼盘字典”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汇。然而面向B端,楼盘字典以具体产品形态深度参与开发商、运营商项目的“顶层设计”,在业内却鲜有案例。近日,大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商办运营平台好租旗下晓楼数据服务平台进行了迭代升级,包括上线新版楼盘字典。据好租联合创始人兼晓楼平台负责人匡健锋介绍,此次升级后,晓楼楼盘字典最多可容纳223字段,精细度、字段覆盖等较市面上常规字典有10倍级提升,不仅可以满足目前合作伙伴的应用需求,还将进一步推进商办智能化建设,如项目价值自动评估、产品定位、定价等。

三星大厦全部28部客梯、每部承重1500kg,电梯速度中区6m/s高区7m/s,每层男士卫生间有7个坐便器及7个便池,新风量达60立方米/小时/人……同住宅市场一样,商办市场的每一栋楼宇也正以惊人的速度被数据化,而海量数据通过智能算法的挖掘与整理,既能服务于下游企业选址,更能为城市更新与项目开发提供全面精准的决策依据。

晓楼楼盘字典更大容量字段

实际上,楼盘字典在商办市场上游的应用由来已久,主要覆盖投资金融、地产开发、地产管理以及招商租售。但由于信息分散于各处,即使是一些提供咨询服务的老牌名企,对人工采集信息再进行“拼盘”的作业手段依赖较大。然而,这样的拼盘处理用于特定项目后,很难再被循环利用,因此也难以形成一套体系。于是,瞄准商办行业的“数据系统”痛点,晓楼数据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晓楼丰富分析指标与数据可视化图表

“一般来说,以往一个商办项目的开发,需要投入动辄几十亿的资金成本以及数个月的时间成本。其中,光项目前期的信息采集,就能占用1个月甚至更久。那么,有了信息处理平台以后,只要需求明确,理论上1分钟就可以跑出关键数据,并生成清晰简洁的可视化分析图表。”匡健锋表示,“目前,晓楼新版楼盘字典涵盖项目概况、基础参数、外立面与标识、标准楼层结构、垂直参数、空调与通风系统、周边配套等10余个大类,往下又细分出写字楼等级、公共装修、电梯速度等共223字段,可以最大化将一个个楼宇项目的技术指标进行数据化。再配合同样基于海量数据、智能算法的租赁分析、竞品分析和产业分析,晓楼可以全面细致地还原项目、项目周边、区域市场乃至整个市场大盘的全貌。”

对于平台海量数据的来源,匡健锋补充表示:“晓楼数据主要来自好租平台及行业数据。一方面,好租平台GMV已有百亿元的规模,背后是庞大的真实房源数据和交易数据,我们会通过技术手段对这些信息进行挖掘与清洗。另一方面,好租线下窗口有超千人规模的专业经纪人团队去实勘房源。总体而言,平台收录为主,人工校验为辅。”另悉,晓楼在优先深耕的北京即将完成主要楼盘的所有入驻企业清单、租赁面积段、企业办公迁移路径的数据挖掘工作。

谈及晓楼的应用前景,匡健锋更是充满信心:“已经陆续有上游头部企业找到我们,他们都对晓楼的数据能力感到耳目一新,甚至有合作伙伴形容楼盘字典功能为‘魔鬼式’楼盘字典。在实际应用层面,目前晓楼已为多家头部房企提供区域商办市场研究、竞品深度下探研究、城市更新项目改造定位等多种商办地产数据顾问服务。近期正为某港交所上市集团收购的老旧办公楼改造甲级写字楼项目开展定位顾问服务。整个定位顾问服务由晓楼数据驱动,通过目标项目涉及的宏观数据、市场量价动态数据、约20个竞品项目的技术指标分析、超1000家入驻企业行业细分、迁址动态、选址偏好研究等,输出更具细节和实际参考价值的项目报告。相信不远的将来,晓楼所提供的先进工具和方法,定能在商办地产咨询服务领域掌握‘数据话语权’。”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