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起跑、魔动加速,千亿换电赛道群雄逐鹿

2019-06-26 16:42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能源补给管理平台魔动新能源荣获由无冕财经、弯弓新媒体、创互FA、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及《快公司Fast Company》中文版联合颁发的2019中国生活创新峰会“出行领域创新品牌TOP20”上榜品牌荣誉证书,再次将国内千亿换电市场推到聚光灯下。

当前该领域已经聚集了众多玩家。2019年6月12日,哈啰出行、蚂蚁金服和宁德时代宣布共同出资10亿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哈啰换电服务”。2019年6月20日,两轮电动车换电运营商永友智行亦宣布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一时间,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再次站上风口浪尖。从行业老兵魔动新能源、易骑换电,到后起之秀哈啰换电、永友智行等,各家均不断发力,在这个高达千亿的市场中展开角逐。

被业界认为以黑马姿态领跑的魔动现在已在长三角布下密集电站,上海之外苏州、杭州、宁波及周边都已布点,更将迅速布局湖州、嘉兴等地

“新国标”落地催化千亿两轮换电市场

中国是生活在两个轮子的上国家,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拥有5亿两轮电瓶车出行用户,以及700万外卖人员和310万快递人员,两轮电动车年产销量4000万,两轮电动车保有量3.5亿,两轮电动车用户日均充电次数近亿次。

随着2019年4月15日,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新国标正式落地实施,铅酸换锂电、电动车智能化及互联网换电服务便成为名副其实的“风口”上的大生意。新标准要求电动车更轻便、小巧,这无疑会降低电动车的续航能力进而提高充电频率,不论从便利性和安全性上来讲,电动车的电源问题都面临着新的挑战。

现在看来,“换电”取代“充电”是解决这两个痛点的有效方案。作为在两轮车产业深耕多年的专业人士,魔动新能源CEO湛玉娟为解决电动车续航问题思考已久。早在2015年,当她得知台湾电动车换电项目后便如获至宝,当即飞往台湾挖掘新机会。

blob.png

魔动智能换电柜、电池

专业造就前瞻,魔动新能源率先入场

湛玉娟发现,换电项目不仅解决了电动车续航问题,还消除了电动车随意拉线充电、楼道充电、集体充电等容易引发的爆燃、火灾等安全隐患。此外,还能够通过智能化电池管理,实现合理充电延长电池寿命,及监控电池电量实现有效回收等。

“三年后,智能换电模式一定会取代传统充电模式,成为中国电动自行车的主力电能补给方案。”湛玉娟当时便作出预言。

2016年,湛玉娟引进拥有超10年换电系统经验的台湾本土团队,其中包括曾相继任职数家台湾知名专注于电池交换站设计、锂电池管理系统开发企业总经理及高端技术人才等。

与团队一同引进的,还有当时台湾在智能换电领域的全套“车+电+柜”开发产品。湛玉娟将产品下放市场,供菜鸟、中国邮政及京东等企业免费测试。在测试中,湛玉娟不仅发现了国内外卖及物流行业对两轮工具电动车续航能力的迫切需求,也坚定了魔动自己做生产线,实现全套技术自产化的决心。

blob.png

用户体验是第一位

魔动新能源着重关注用户换电的便利性。为规避大面积撒网所造成的细分至单个城市站点分部少、密度低、用户体验度差等问题,魔动以长三角作为示范点,坚持“重点城市直营深耕”+“多城市合伙同步深耕”模式,力求将每个城市做深做透,获取忠实客户。

目前,魔动新能源科技在长三角地区已建立起全面的智能换电网络,主要集中在上海地区,并已向苏州、杭州等城市渗透。从今年4月开始,魔动换电站网继续加速铺设,预计2019年整体换电半径将大幅提升,触及配送小哥150000人。到今年7月,魔动将落地逾600站点,每月将提供超60万次换电服务。依托成熟的换电技术及运营方式,魔动新能源科技将会引导技术和信息从长三角逐渐向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流动。

完善的产业链至关重要

2018年,同类型企业基本完成产品测试和验证,市场需求集体爆发之时,各企业产业链均相继出现无法配合的情况。但基于摩托车制造业长达20年的工作经验,湛玉娟从一开始便深刻知道产业链打造的重要性。

2019年至今,魔动相继与联动天翼(松下)及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及中国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前者作为锂电行业的领军企业纷纷为魔动提供“锂电池智能能源系统”,后者则凭借自身在配电与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的技术优势,推动魔动智能换电柜规模生产速度的稳步提升与品质升级。

在两轮电动车换电领域,魔动新能源拥有从中国台湾引进的资深专业人才和成熟的“锂电池智能能源系统”,并已在产业链上下游全方位布局;其优异的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已然赢得诸如叮咚买菜、光明乳业等头部生鲜企业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

在国内配送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魔动已是瓜分国内千亿换电市场主赛道上的主力选手之一,正如湛玉娟一开始便给公司定下的发展方向,魔动很有希望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能源补给管理平台。”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