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中学教学方案发布 全国65家外国语学校将首批试用

2019-06-26 13:07 科技快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6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研社)、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雅思考试主办方)、土豆教育在京联合发布了“雅思中学英语教学新方案”,该方案以中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为目标,旨在提升雅思英语教学水平和中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全国65家外国语学校将作为方案的首批试点校。

中国英语教育的创新机遇

2017年,《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正式颁布,提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四个方面。2018年,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量表覆盖了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更加突出了对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随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雅思考试的对接研究结果发布,标志着中国语言能力标准与国际考试接轨,也为英语学习的目标设定和能力培养提供了清晰的参照。

发布会上,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考试部市场总监吕惠表示:“我们看到许多中学生提早备考雅思,希望以雅思为抓手,通过以考促学来提升英语能力,此次新方案关注青少年听、说、读、写综合应用能力的塑造,传承了雅思考试‘沟通为本’的理念,也填补了雅思考试在青少年英语教学领域的空白。我们也希望在中国英语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下的大背景下,新方案的落地能积极推动语言学习从知识型学习方式向能力型学习方式转变。“

着力发展学科核心素养

教育需要从小抓起,国内英语学习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据雅思白皮书数据显示,18岁以下的考生已成为雅思第二大考生群体,占比已达到18%。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孙晓慧提到:“国家启动中学英语课程新课标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高等教育和职业发展作准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普通高中英语学科的培养目标是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着力发展核心素养,实现学科核心素养必须构建与其一致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

可见,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的设计才是英语教学的根本,如何根据中学生的心理特征、认知水平、学习特点以及未来发展的不同需求,设计课程内容和完善教学方法。吕惠表示,国内市场急需一套符合这样思维框架的教学方案来改善中学生英语学习方法。

雅思中学教学方案的设计理念

外研社基础教育测评中心总经理郎崧在会上解读了新方案的详细内容,新方案集教、学、测、评、练为一体,历时两年多时间研发完成,主要内容包括雅思中学教程、培训课程体系、测评工具及服务三大模块。其中,雅思中学教程围绕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培养进行研发,侧重讲练结合;培训课程体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形式,内容涵盖国际标准CEFR、雅思考试基本理念解读及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对教程的应用等内容;测评工具及考试服务则是指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官方提供的专场考试服务及创新型英语测评工具等。

该方案中最为核心的部分就是《雅思中学教程》了。据悉,该教程由业内知名机构——土豆教育和国内最权威的外语类图书出版社——外研社历时两年三个月共同研发出版,主导内容研发的工作人员全部来自于土豆教育的专家教研团,这个团队的13名教研人员全部来自于全球顶尖大学的博士及教授。会上,土豆教育创始人、雅思名师刘薇详细讲解了这套教材的核心设计理念,“雅思中学课程内容大纲是结合剑桥官方教材内容,侧重讲练结合,采用了1小时上课内容、1小时课后消化、1小时课后练习的‘1+1+1’的设计理念,将词汇语法的学习深度贯穿和融入到听、说、读、写四科当中”。这套教材是专门针对低龄雅思考生、以雅思备考提分为导向、以提升英语综合能力为目标与校内教材相辅相成的雅思课程方案。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张继军分享了新方案在学校的试验成果:“在教学方案研发期内,北外附校的60名同学参与了实验项目。利用英语测评快速掌握每个同学的英语能力基础是十分必要的,目前采用的测评主要分为入门评测、平时测评和阶段模考等形式,结果显示测试工具能够帮助同学们在课程前、课程中和课程后清晰直观地了解自己每个科目的能力进阶状态和学习特征,帮助同学们优化自己学习策略和有效的改进学习方法“。

刘薇老师还补充到,“过去中国传统英语教学与国际英语考试最大的区别来自于文化思维底层的不同,西方思维内涵在语言表达逻辑上展示出的差异很大程度上给中国学生学习英语带来了较大阻力,语言是文化的缩影。所以,汲取文化营养,提升文化意识,促进多元思维,优化学习策略是站在学生角度学好外语的突破点。”毫无疑问,雅思中学教学方案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英语教育的国际化视野。

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苏州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外国语学校、衡水中学、宜宾市翠屏区行知中学校五所学校被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授予"雅思中学合作伙伴"称号,以这五所学校所代表的全国65家外国语学校将作为雅思中学英语教学新方案的首批试点校。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