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创四板”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

2019-06-27 08:5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上午,北京文创四板挂牌孵化培育基地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正式启动,8家文化企业进行了四板挂牌敲锣仪式,集中登陆北京“文创四板”,标志着由国家文创实验区联合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共同建设的北京“文创四板”正式投入运营,将为全市文化企业提供股债融资、培训辅导、股权管理、四板挂牌、转板上市等专业服务,畅通文化企业融资渠道,助力文化产业升级发展。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即北京四板市场)是按国务院、证监会的统一部署,经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北京市唯一区域股权市场。截至2019年5月底,北京四板市场累计服务企业超过1.2万家,包括挂牌展示企业近5000家、登记托管企业近1400家、培训新三板挂牌公司4000余家、服务拟上市和上市公司1000余家,帮助各类企业累计获得股权和债务融资超过300亿元。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四板市场是要素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北京文创四板培育基地落户实验区,将进一步促进文化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助力文化产业升级发展。在昨天的活动现场,星熠天河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华力必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2018年度在四板挂牌的企业获得了朝阳区政策奖励支持;同时,北京漫意信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8家文化企业进行了四板挂牌敲锣仪式,集中登陆北京“文创四板”。

四板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文创四板”将发挥文创实验区创新实验、先行先试的优势,打造综合型、创新型文化金融服务平台,为全市的文化企业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资本市场融资和规范发展服务,让更多处于成长初期的优质文化企业能享受到资本市场的专业服务。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蜂鸟计划,已经遴选出一批发展速度快的优质文化企业,建立起上市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战略储备库”,提供诸如四板基地、上市培育基地等平台,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文化企业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投融资服务,可以助力文化企业飞得更快、飞得更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国家文创实验区内共设立文创专营支行、文创特色支行16家,为文创企业提供“文创普惠贷”“蜂鸟贷”“文化创业贷”等30余种特色金融服务产品。

截至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企业注册数已达3.4万家,今年以来新增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达29家,1亿元以上14家,新增注册资本金达到37.7亿元。在国家文创实验区的带动下,朝阳区文化产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态势。截至今年5月底,朝阳区文化企业注册总数达到8.1万家,转型升级了84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记者  李泽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