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机器人多中心5G远程手术成功实施

2019-06-28 08:35 科技日报

27日,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通过远程系统控制平台,与嘉兴市第二医院和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同时连接,成功完成了全球首例骨科手术机器人多中心5G远程手术。手术同时通过远程交替操控两台异地机器人进行了三维定位,共打入12颗螺钉,定位精准无误。

远隔千里,掌控自如。9:05,手术正式开始。据介绍,嘉兴病人为腰椎骨折,腰1椎体压缩50%并伴有椎体前方纵裂。传统手术无法精确判断骨折线,如果椎弓根螺钉过长,会导致骨折块前移,椎体反而会裂开,导致手术失败。通过机器人手术引导,术中可以精确设计螺钉长度和置入位置,避免手术失败。

烟台山医院患者是胸椎椎体爆裂骨折,后凸畸形。胸椎第12节椎体爆裂,椎体右侧骨折线在椎体下方,椎弓根螺钉置入应该比传统位置偏上才能避开骨折线,椎体左侧骨折线在椎体上方,椎弓根螺钉置入应该比传统位置偏下才能避开骨折线。如果螺钉错误的置入骨折线,会影响骨折愈合。根据嘉兴和烟台两位患者的病情,田伟通过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平台分别进行了远程手术规划,并操纵机器人交替完成两台手术的精准定位。9:40,在田伟远程操作下完成手术最关键步骤,两地共精准置入12根椎弓根导针。10:45,手术圆满成功。

田伟表示,此次手术借助中国电信5G网络和华为通信技术支持,手术过程中信号传输流畅,没有因为上千公里的距离,出现信号卡顿、处理不及时、反馈迟钝等问题。5G网络高速率、大连接、低时延的典型特征在远程手术领域得以充分展现。“此次手术不同于过去远程视频会诊指导手术和远程手术规划,而是通过5G通信技术,从‘遥规划’成为‘遥操作’,真正实现了远程操控骨科手术机器人实时手术。”田伟说。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