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推出19条创新创优服务措施

2019-06-28 08:4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7日上午,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19条创新创优服务措施,涵盖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辖区企业创新性成长、人民群众放心安全消费、新型城市形态塑造4个领域。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崔志强表示,所有措施将于年内实现。

为了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淀区将于年内正式启动“企航服务平台”。该平台将对接发改委、海淀园等政府部门,29个镇街、辖区企业以及孵化器、创新创业平台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在手机APP端和电脑端实现信息的传递和服务需求的发送,最终搭建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

海淀区还依托“区块链”技术,提升企业开办效率。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现在企业开办过程已经非常便捷,但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门槛,“比如在准备住所登记文件的环节,现在仍需要按要求提交房屋所有权证,并且需要房主签字盖章,经常会耗费很多时间。”未来,海淀区将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房屋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信息共享,简材料、优流程,提高企业开办效率。

在护航人民群众放心安全消费方面,今年8月海淀区将推出“阳光药店”二期,APP将实现导航到店、药店促销信息、查询药品抽检不合格信息、法规辅助查询等功能。据介绍,“阳光药店”APP有三个版本,分别是消费者端、药店端、监管端,一期覆盖中关村地区18家药店,消费者端目前下载量为8000余个,海淀市场监管局将根据二期推广使用情况适时启动三期工程,力争覆盖辖区80%的在营零售药店。

此外,海淀区将探索消费维权信用信息公示服务,以教育培训领域作为试点,对投诉举报进行整理、归纳、分析,定期在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官方网站和“信用海淀”网站上公示教育培训机构投诉和纠纷的信用信息,一方面可方便消费者查询,另一方面还可以督促企业落实消费维权的主体责任,不断净化海淀区的消费环境。(记者叶晓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