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天猫618看年中消费成绩单:128个品牌成交过亿

2019-06-28 14:17 千龙网

下沉市场贡献了62%的消费增长,90后贡献了50%的消费增长,128个品牌成交过亿,天天特卖为产业带商家带来4.66亿订单,汽车消费增长87%……消费市场的新增量,是天猫618交出的一份年中成绩单。

从数字来看,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消费仍是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2019年1月,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商务部等10部委联合印发24项促消费措施,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上半年,各项促消费的重磅文件陆续出台。

天猫618 GMV 同比增长38.5%,中高端消费升级趋势不减,下沉市场强劲增长,消费主力军年轻化,国货老字号和国外品牌均在中国市场高速增长,制造业产业带从供给侧促进消费升级。从天猫618呈现的这些新消费趋势中,可看出一个强大消费市场正在形成。

消费观念的升级,从更深层刻画着强大国内市场的样貌。天猫618期间,“消费者”成为一个更加立体的词汇——新国货和老字号消费飙升,成为文化自信的注脚;在淘宝和天猫上,618期间5.2亿人次通过购买公益宝贝;6月1日至5日,阿里巴巴与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发起“我为地球加点绿”互联网环保活动,共计带动9.32亿人次绿色行动。

新消费增长点:下沉市场消费增长贡献率62%,90后消费增长贡献率50%

下沉市场和年轻消费者成为新消费增长点,蕴含的增量在天猫618集中爆发。

天猫618期间,下沉市场成为消费增长的核心动力。低线城市消费增速是一二线城市的1.14倍,对消费同比增长贡献率达62%。在统计局社零分类的19个实物行业中,有13个行业的低线城市消费增速高于一线、新一线城市。

天猫618看年中消费成绩单:128个品牌成交过亿  创造4.66亿制造业新订单

聚划算加速带领品牌满足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需求,成交同比增长86.5%,订单数同比增长106%。在聚划算的带动下,有49%的用户来自三四线及以下城市。聚划算下沉市场消费者和消费力双双同比增长超100%,展现了正品好货对下沉市场品质需求的满足。

90后在天猫618期间占比达到43%,对消费增长贡献率达50%,展现出新生代消费者的巨大潜力。

此外,今年天猫 618,汽车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整体成交同比增幅达 87.11%。其中,一口价 3.59 万元宝骏 510,仅 2 秒就售出 450 台。这为汽车消费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

新消费观念:“亿元俱乐部”新国货超6成,5.2亿人次购买公益宝贝

消费观念的升级,从更深层刻画着强大国内市场的样貌。天猫618期间,“消费者”成为一个更加立体丰富的词汇——新国货和老字号消费飙升,是文化自信的注脚;在淘宝和天猫上,618期间5.2亿人次通过购买公益宝贝,捐赠金额2790万元。

在天猫平台“亿元俱乐部”的品牌中,国货品牌超6成;中华老字号成交额近20亿,其中00后加速成为中华老字号的粉丝,消费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长240%。

天猫618看年中消费成绩单:128个品牌成交过亿  创造4.66亿制造业新订单

不但新国货和老字号消费崛起,国外品牌也在天猫618期间持续增长,证明中国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消费市场。

除了公益宝贝外,阿里巴巴持续践行绿色环保理念。6月1日至5日,阿里巴巴与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发起“我为地球加点绿”互联网环保活动,阿里巴巴生态内20个APP提供87种绿色行动方式,共计带动9.32亿人次绿色行动。

电商脱贫在天猫618期间收获丰硕成果。在淘宝和天猫上,全国832个贫困县共实现销售额51亿元,参与商家超过30万,共有2000多万名消费者从贫困县购买产品。

农产品也通过线上打开上行通道。今年天猫618期间,共有超6000万消费者网购农产品,同比增长32%。

新消费动能:供给侧“焕然一新”,产业带4.66亿新订单促进制造业升级

今年天猫618,上百个国内外品牌成交超去年双11,最高增长超40倍;128个品牌成交过亿,过亿品牌数已达到去年双11的一半。为了回应消费者对新品的热情,各大品牌纷纷在618前上天猫首发新品,令供给侧“焕然一新”。据统计,上半年天猫已经发布近3000万款新品,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为品牌商家带来巨大发展势能。

天猫618看年中消费成绩单:128个品牌成交过亿  创造4.66亿制造业新订单

与此同时,聚划算也回应着下沉市场消费者对品质好货的需求,创造了4700个百万爆款团、180个千万爆款团,为品牌商家带来3亿新客。更深入供给侧,天天特卖为产业带商家带来4.66亿订单。

以电动牙刷产业为例,2018年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电动牙刷的消费增速是一二线城市的1.5倍。今年天猫618期间,为了满足下沉市场的消费需求,宁波、台州、深圳等电动牙刷产业带的制造商均推出百元档产品。数据显示,今年天猫618第一分钟,电动牙刷就卖掉了14051件,在天猫618期间总销量突破400万支。

旅游、医疗、餐饮等优质服务消费也在天猫618期间快速增长。

线上线下消费活力全面释放,背后是阿里巴巴平台上数十万品牌、上千万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和一个持续繁荣、充满潜力的消费市场。

天猫618看年中消费成绩单:128个品牌成交过亿 创造4.66亿制造业新订单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