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9-07-01 09:29 经济参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8日,由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届论坛以“创新供给 聚合发展”为主题,围绕当前普惠金融行业面临的各种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齐声论道,为普惠金融在新时代的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据了解,在这次高峰论坛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新华社副社长刘正荣、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原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指导小组组长刘克崮和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金融单位及企业代表等共同出席,以高端视野进行一场巅峰对话。

6月2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郝光洲 摄

论坛伊始,王钦敏发表致辞,分析了普惠金融行业的现状,同时提出了思考性的建议。刘正荣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的初衷,并鼓励嘉宾们畅所欲言,为普惠金融的发展贡献锦囊妙计。同时,刘正荣指出,新华社作为国家性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这些年始终关注包括普惠金融在内的我国金融事业的发展。近些年,新华社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积极宣传国家的大政方针。二是举新华社全力建设好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三是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建设好国家的信用平台

在发表主旨演讲时,刘桂平表示,建行在大行中率先将普惠金融明确为全行发展战略。全行上下形成普遍共识和价值认同,扑下身子,找准社会民生痛点难点,把握民营和小微企业需求,致力提供更有效的普惠金融服务,更好地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围绕小微、双创、涉农、扶贫等民生领域,建行用普惠金融可复制可持续的模式,建立长效机制,引导资金流向民营和小微企业,让长尾客户、服务洼地以及急需金融服务的人群,尽可能公平、有尊严地获取金融资源。

在发表主旨演讲时,陈心颖表示,在解决渠道最后一百米和风控问题上,平安集团也下足功夫。平安银行一直以来深耕供应链金融,目前平安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也进行了升级,为中小微企业更好的提供服务。同时,平安普惠专注的是比小微企业体量更小的个体工商户、自雇经营者组成普惠信贷的深水区、新蓝海。平安普惠一方面通过构建聚合平台,复杂的信贷业务链条被分解为获客、风控、增信、资金等多个环节。在每个环节,联接具有独特环节优势的市场主体,让专业机构以高效能的方式解决专业难题,打通金融资源和小微群体之间的“最后一百米”。另一方面,平安普惠也是业内首家将人脸识别、微表情、远程视频等科技应用到信贷领域的平台,有效降低信贷服务成本,提高信贷供给能效。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九次方大数据高级执行副总裁郎佩佩、东南大学国家政策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华生等人,也就普惠金融的相关话题发表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此次高峰论坛深刻贯彻落实《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国家战略发展要求,聚焦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小微及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分别设立“新改革 新普惠”和“普惠信贷 聚合发展”两大专业论坛,共同对话新时代下普惠金融的新使命。

在“新改革 新普惠”专业论坛上,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指导小组组长刘克崮,中国财政学会顾问、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分别进行主旨演讲。两场圆桌对话,“协同聚力,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供给”、“数字技术与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围绕普惠金融进行了全方位探讨。

在“普惠信贷 聚合发展”专业论坛上,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总编辑张超文、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巡视员李青川、平安普惠董事长兼CEO赵容奭发表致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金融专家邵长毅进行主题发言。两场主题为“跨行业合作,破解普惠信贷”和“聚合模式的创新与挑战”的圆桌论坛中,行业协会领导、学界专家、企业代表,针对普惠信贷领域的最新问题展开讨论,分享前沿观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也在“普惠信贷 聚合发展”的专业论坛上发布了普惠金融最新的研究理论和成果:《普惠信贷聚合模式研究报告》,为普惠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模式。

论坛为现场嘉宾和观众呈现了一场普惠金融行业的思想盛宴,嘉宾们多角度剖析了“创新供给 聚合发展”的主题。专家们指出,普惠金融的发展需要协力共建,共同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需要更多产业链合作伙伴合力改善三农和小微人群的融资环境,共同推动普惠金融的深入发展。积极普惠金融的新模式和新路径,以及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为普惠金融的发展贡献智慧,对建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