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辐射比4G大?吃荔枝会得脑炎?6月“科学”流言榜为你揭开真相

2019-07-01 16: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1日讯 5G辐射比4G大,对人体危害很大?心脏支架可以被一拳打掉?穿“暴汗服”能快速有效减肥?吃荔枝会得脑炎?……6月“科学”流言榜新鲜出炉,为你揭开事实真相来!

QQ图片20190701161821

1.5G辐射比4G大,对人体危害很大

流言:

手机基站都有辐射,5G基站比4G多,所以5G辐射会比4G要大,对人体危害很大。

真相:

辐射其实是一种能量传递方式。通信基站数量越多,手机通话效果就越好,手机和基站之间产生的电磁辐射反而越小。

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自然界电闪雷鸣、太阳黑子活动等都在产生电磁辐射。在生活中,无线电台、基站天线、微波炉、电脑、电视机、吹风机、收音机等和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家用电器也会产生电磁辐射。一般来说,电吹风的辐射可以达到100微瓦/平方厘米,电磁炉的辐射量甚至能达到580微瓦/平方厘米,家庭中常用的无线路由器,在1米范围内产生的辐射量也有60微瓦/平方厘米以上。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要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在实际执行的时候,运营商考虑到信号叠加,工程施工要控制在8微瓦/平方厘米以内。与常用的家用电器相比,小区基站的辐射量微乎其微。

同时,网络提速和基站辐射增值无关。网络速度提速不是靠增强通信基站的信号发射功率,而是靠扩容传输带宽,就像拓宽高速公路一样。未来的5G通信基站也是一样。

QQ图片20190701161930

2. 老年痴呆症疫苗即将问世

流言:

振奋人心!老年痴呆症疫苗研制成功,5000万家庭有救了!

真相:

阿尔茨海默病一直是医学界的未解难题之一。目前,仅有几种药物可以部分缓解症状,没有方法可以阻止这种疾病的发生,更不用说治愈该病。科学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与Aβ或Tau蛋白的聚集和沉积有关,因此,通过主动(疫苗)和被动(抗体)免疫抑制或清除Aβ或Tau的聚集和沉积,一直是阿尔茨海默病预防和治疗药物研发的热点和重点方向。

目前,新墨西哥州立大学(UNM)研制出的是可减轻纯Tau蛋白聚集病理的额颞叶痴呆(FTD)动物模型rTg4510(不是阿尔茨海默病动物模型)。他们使用病毒样颗粒(VLPs)设计出一种新疫苗,实验发现,当疫苗被注射给实验鼠时,它们产生了抗体,从实验鼠的大脑中清除了tau蛋白,且这一反应持续了数月。

但在实验鼠身上取得一定疗效并不意味着人类疫苗很快就会问世。无论Aβ疫苗还是Tau疫苗,都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在动物模型上均可显示较好的效果,但进入到人体临床试验后疗效就不明显了。这主要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复杂性相关,相关阿尔茨海默病动物模型往往使用转基因小鼠,遗传背景单一,病理表现较单纯,而真实世界中的阿尔茨海默病病患,无论发病机制还是病理表现都要比转基因动物模型复杂得多。研究人员认为,人类阿尔茨海默病疫苗的成功研制可能至少还需要十年时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