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滴滴清理30.6万“不安全”司机

2019-07-03 08:20 北京日报

对驾驶员进行六道审查,日均人脸验证430万人次。昨天,滴滴出行首次举办媒体开放日,公布平台安全运营数据,介绍近期安全工作进展。滴滴网约车准入安全团队负责人北海介绍,自去年8月进行安全整改以来,已对所有存量司机进行了二次资质审核,累计清理存在安全风险的司机30.6万人。

北海介绍,一名驾驶员要进入滴滴平台成为网约车司机,必须要过六关,包括人脸识别核验,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的验真筛查,联合公安机关进行定期的综合背景审核等。数据显示,当前平台针对司机日均人脸验证430万人次,100%覆盖全量司机的出车验证和行程中抽检,月均人工抽检复核60万人次。

“对于非注册车主本人接单的行为,平台已向外界公示了明确的规则和管控标准,比如账号出借他人、使用非法手段人脸验证及账号亲属共用等情况,确认无误后,将被永久停止服务。”北海表示。

夜间女乘客叫车不如男乘客快,男司机经常接不到女乘客的单,消费者使用网约车时的这些疑惑,与滴滴系统派单时融入安全因素的考虑有关。滴滴出行技术副总裁赖春波介绍,派单系统会综合分析乘客性别、出行习惯以及司机驾驶习惯、历史订单信息、投诉记录等特征,分析评估可能存在的风险,匹配出行订单。

2018年9月8日,滴滴在全国上线司机端行程录音功能,目前已覆盖所有订单。赖春波介绍,录像功能也在推进,目前车载录像覆盖了20%的订单,年底预计覆盖50%以上。

据悉,所有音、视频数据实行全流程加密。行程中若无差评或投诉,录音7天内自动删除。根据存储情况,视频一般会在3至7天后删除。若涉及安全类投诉,则会被永久保存。

快速准确地定位安全风险,是消费者对滴滴客服提出的要求。对此,客服负责人刘西帝介绍,滴滴客服团队目前有近9000名客服,日均处理30万单。在30万单中,约有1200起是真实的安全相关事件,包括交通事故、肢体冲突、失联等。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流转至滴滴线上安全响应中心的安全风险事件,95%在30分钟内响应,4.5%在30至60分钟内响应,所有事件均能在130分钟内响应。但在人工与机器的配合下,每天仍有10起案件安全风险未能被识别或未能在10分钟内处理;因为场景的识别难度,每天有25例案件仍不能及时和投诉人及家人快速联系上。刘西帝表示,滴滴客服团队还需持续提升车内取证能力,加强甄别投诉真伪的能力。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