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代表中国家电行业首次主导ISO国际标准立项

2019-07-03 13:34 消费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ISO国际标准制订中,海尔代表中国家电业第一次掌握了全球话语权。6月23日至28日,由加拿大标准委员会承办的ISO/TC 37 2019年会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召开,共有来自中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美国等20多个成员国和国际组织的150余名专家代表出席会议。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海尔等中国代表团成员的共同努力下,TC 37通过决议并成立技术通信标准工作组(WG10),海尔被任命为工作组召集人,为中国家电首次实现了ISO主导立项突破。

图片.png

主导ISO标准立项掌握国际话语权

一直以来中国在ISO家电国际标准中扮演着参与者的角色,海尔牵头成立工作组实现了主导者的“角色转换”。据介绍,ISO/TC 37于1947年成立,是ISO九大技术委员会之一,负责信息化社会和知识领域的语言语义、信息编码、翻译、资源管理、技术和服务等领域的标准化规范制定,对整个标准化工作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指导意义。此次年会共举行了60余场年度论坛及标准工作会议,分别围绕国际标准推进、组织协同、战略发展规划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成功推动TC 37通过决议,成立WG10工作组,并任命海尔担任召集人,牵头开展信息系统和产品领域知识本体、术语词典、内容系统和产品说明等标准研制。作为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引领者,目前海尔已主导了智慧家庭、食联网、衣联网等5项国际标准的启动。此番海尔不仅为全球家电产业提供管理运营、产品设计开发、本地化服务以及知识系统应用等有力支撑,也对提升中国智造内涵带来重要影响,引领中国家电行业及产品以更好的姿态走向世界市场。

引领中国家电推动国际标准化发展

从参与到牵头,中国家电行业在主导ISO国际标准中实现了零的突破,海尔也在全球家电标准化进程中发挥着领航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在国际标准组织IEC、ISO中海尔已拥有66个专家席位,在UL标准开发组织中拥有28个专家席位。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创品牌,一流企业树标准。”标准化时代,海尔已经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在国际标准舞台上名副其实的“代言人”。在“人单合一”模式引导下,海尔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创新产品、模式的同时,积极推进家电行业标准化进程,不仅为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树立了典范,也通过掌握国际标准领域的主导优势,为中国在新一轮智能制造革命中创造了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