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升级路金计划2.0 中交兴路公布三年千亿元级别战略目标

2019-07-03 15:53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3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暨2019世界科技物流大会(以下简称“物博会”)在杭州隆重开幕。中交兴路与网商银行在开幕式上再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去年12月,蚂蚁金服7亿入资中交兴路半年后双方第一次透露“路金计划”的落地内容以及公司未来三年服务500万小微用户,千亿人民币的战略目标,以大数据为核心动能,继续为整个行业持续提供“造血”能力,为物流生态下的每一个个体提供公平发展的机会,用普惠金融链接市场和三千万货车司机。

大数据驱动型金融产品

在物博会现场,中交兴路总裁江天表示,在路金计划1.0阶段,双方基本围绕着现有数据和服务精细打磨产品探索合作方向,经过半年的整合,在2.0阶段将会基于在大数据领域的积累进行打通,研发和应用,打造物流场景的融合数据平台,创新服务类型和进一步提升触达率,以解决目前依然巨大的金融需求缺口。

网商银行商业平台部总经理刘屹东则表示,我国公路货运市场一直存在“多、小、散、弱”的特点,超过68%的物流小微客户,同时也是货车司机,通过半年的磨合发现,双方在如何服务好货车司机群体和小微企业主的理念上高度一致,非常期待以大数据科技为核心动能的路金计划2.0产品和服务的顺利落地。根据路金计划2.0的产品在支付宝平台上线一个月的数据,目前每天的放款规模超过两千万。

据了解,“路金计划”是2018年12月中交兴路与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共同推出的针对小微物流企业的“一站式”创新金融服务,截至6月底,中交兴路体系下的油品金融、ETC记账卡和企业经营性贷款等业务,累计服务了超过20万个小微客户,放贷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在双方合作服务的客户当中,超过80%的客户之前从未在其他银行获得过贷款。为什么传统银行做不到的事情,以大数据为核心动能的中交兴路可以?

物流小微企业融资之痛

在刚刚过去的“6.18”电商大促期间,安徽芜湖龙鼎物流有限公司的庞路再不用像往年一样在大促之前为了借款把亲友骚扰个遍,他在一天内从“路金计划”中获得免抵押的授信20万,同时使用垫款加油的服务,成功让公司资金流拉长,强力增加了自身的承运能力,使得618期间比2018年同期业务量增长2.6倍,企业的盈利也获得大幅提升。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委员会数据,我国物流企业的贷款融资需求,保守估计在3万亿元以上,但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的需求不足10%,而公路运输公司由于规模小、经营分散,传统金融机构为其贷款的比例不到5%。在物流行业里“先服务后收费”是通行的规则,企业普遍需要面临3个月以上的账期,因此天然存在旺盛的融资刚需。而在资金供给方,金融机构面对公路货运行业风险识别能力弱、无法对目标用户进行有效触达,导致整个物流行业金融服务不足体验差,这些都造成我国的物流金融供给产生巨大缺口和市场量级。

中交兴路凭借海量精准的物流大数据,包括车辆的行驶轨迹、里程数、安全行驶分析、加油量、通行费用等等,通过网商银行用户画像+中交兴路用户行为数据,满足线上流量接入加极致顺滑体验,完成线下用户触达和场景深入对接,以“运秒贷”为例,物流小微企业可以享受纯信用,零抵押,最快一秒放款,随借随还,期限最长可贷24个月额度最高100万。快速的授信机制,全程线上申请、线上审核,快速放款的模式,让企业能够高效安全的解决资金压力,先使用后付费的功能能让客户的支出和收入时间更贴合,帮助企业稳定经营。

在7月3日到5日物博会的亮相中,中交兴路充分展现了服务好货运司机群体和小微业主的恒心,除数据开放、保险风控、定位服务、ETC记账卡、柴油专用卡等产品之外,还有司机互助平台车旺大卡APP等均亮相物博会综合物流馆,其中就行业关注度最高的ETC产品方面,还将推出一款存、贷一体的创新产品,进一步提升用户财务管理效率和资金周转率。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