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百度智能小程序 中关村有了新故事

2019-07-03 17:07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年间,中关村在线的成长可以说是行业的传奇故事。对于中关村在线及其董事长刘小东来说,这20年是一个不断创新、求变的20年。但现在,中关村在线以及整个中国互联网都遇到了新的挑战: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如何找到新的增长点和机会点?

刘小东的选择是,抓住百度智能小程序带来的新机遇。在他看来,百度智能小程序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内容服务集成地,而是一个从内容消费,到服务消费,再到整个电子商务消费的三位一体的集成体,是整个百度商业模式的一次大迭代。

image.png

百度智能小程序是面向未来的商业平台,而中关村在线的目标是成为百度智能小程序里的“拼多多”。刘小东的看法是,相比于微信小程序等,百度智能小程序的优势在于其用户需求的多样性,能够为中长尾的商业用户提供更好的连接,这与中关村在线的转型目标十分契合。

中关村在线的“新故事”

记者:中关村在线是什么时候开始和百度智能小程序接触,并产生合作想法的?

刘小东:我们跟百度的合作其实是从2004年开始,到今天已经有15年了。包括百度知道、贴吧、问答等几乎百度所有的产品线都有着非常深入的合作。从今年年初起,我们开始全面推进和智能小程序相关的合作。

记者:中关村在线希望能够和百度智能小程序有哪些碰撞?或者是去做一些什么事情呢?

刘小东:经过20年的积累,中关村在线为中国最大的专业IT门户网站:我们除了拥有600多万专业内容储备,每天1万多篇UCG内容更新量,同时还在服务全国8000多家线下零售渠道。但随着互联网电商巨头的快速发展,ZOL面临了巨大的发展压力。

现在,中关村在线开始积极转型,从一个内容平台向交易平台升级。去年,我们在国内做了两个大的收购,一个是收购了国内领先的专门做SaaS的技术服务公司。这个公司的产品现在已经应用在上千个终端的小店里。今年,我们又开始收购一些国内的渠道公司,主要是小家电,手机的渠道公司。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布局,给线下渠道商是提供一个连接器,一个是给他们运营的能力提升,第二个部分是帮助他们在未来的供应链上面也做一个能力的提升。

我们看到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整体战略。我们认为,百度智能小程序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内容服务集成地,而是一个从内容消费,到服务消费,再到整个电子商务消费的三位一体的集成体,是整个百度商业模式的一次大迭代。抓住这次智能小程序模式升级带来的新机遇,将进一步加速我们的转型步伐。

记者: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中关村在线的商业模式呢。比如说我们做SaaS,从商户到百度,都是有磨合成本的。

刘小东:我们更应该从趋势上看这个事情。首先,百度的这次大的变革其实是顺应趋势的。我相信,未来,百度的流量会越来越多的转化给智能小程序。中关村在线需要和百度一起转型。

此外,我们的商业模式转型里面,我们也希望中关村在线能够为百度提供在一个行业的全领域服务能力。这中间,也需要百度给我们一些支持。比如说,在我们自己的的智能小程序里面,允许我们运营自己的广告位。还有,我们自己运营的这些品牌商的小程序,还有渠道商小程序,能给我一些流量和运营方面的扶持政策。因为小程序核心点就是运营。

我们在内容和渠道方面的优势,可以和百度小程序形成一个闭环。但对于百度而言,这个闭环的形成,肯定得靠中关村在线这种既懂垂直行业,又懂百度的伙伴完成。我们能够帮百度快速连接信息、服务和商品,可以把百度的整个商业生态都带进来。

记者:一方面我们为线下商户提供线上线下的贯通服务,一方面又提升了百度的连接能力?

刘小东:对,百度做智能小程序是商业模式的改变:从信息内容的获取,到用户的交互服务的提升以及交易能力的提升。但是在这个路径里面,线上跟线下必须是一体的。中关村在线恰恰能把百度这个短板补上。很多线下渠道商没有能力直接跟百度合作。目前国内科技类的渠道商运营相对毛利较低,再设立部门或人员与百度对接,运营压力较大。而一套SaaS系统,即提升渠道商的运营能力,并通过百度智能小程序线上获客。这样,他们跟百度的合作就是一个很简单的过程。

打造新的产业智能化生态圈

记者:那中关村在线为什么不跟微信合作呢?

刘小东:我们其实跟微信有合作,但是微信小程序生态对中关村在线这样的伙伴并不适合。比如很少有用户会在微信上搜索耳机、蓝牙音箱等科技产品。

现在,微信上活跃的小程序全部都是消费类的,比如说外卖、订票、看电影。但是长尾的小程序基本是忽略不计,因为用户需求不够大。但百度关键词的能力很强,比如说我要买一个什么打印机,通过百度搜索可以看到京东、淘宝,还有打印机的一些小程序。

记者:是不是这个逻辑,如果要是从转化量来说,其实百度的用户其实更精准,直接完成转化?

刘小东:是的。现在每一个小程序平台的侧重点很鲜明,微信它就是个社交平台。我对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定义则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商业平台,它不是社交的,也不是个娱乐的。所以在这个路径里面,其实我们还是沿着商业需求把智能小程序做起来。

记者:所以这个逻辑就是,我们这边主要还是以产业这个维度去切入?

刘小东:我们现在来看的话,科技行业,我们希望是To C、To B的产品线都来做,我认为其实都大有可为。To C,提升了百度用户整个的全场景消费体验,这个是中关村在线跟百度合作的根本点。品牌商需要一定的品牌宣传,需要一定的电商销售,也希望能跟用户进行互动。但是像阿里和京东这种平台门槛很高。进入5G以后,这种智能类的产品会非常多。对于他们来说,他们不是传统厂商,没有渠道。如果我们把小程序平台开起来,让品牌商接入百度小程序,并且把我们的优质内容整合进来,比如评测、导购、众筹活动等,那就相当于每一个企业在百度上都能有自己的一个小品牌店,以及和用户交互的平台,这是极具价值的商业模式。

To B类的客户其实很难融入阿里、京东这样的电商平台。因为商业用户的需求更为复杂和专业,讲求的是整体化的解决方案。但是在中关村在线上,或者说我们跟百度合作的小程序上,我们可以把业界较大的集成商引进来,为两者之间搭建桥梁。

阿里和京东这样的平台不可能为To B客户提供这样的服务,他们逻辑其实很简单,就是:卖货、提成、打广告,如果商品卖的不好还必须要下架。对于百度来说,长尾词的优势可以避免这些问题。用户通过一些关键词就可以获取经过我们认证的本地化企业,甚至可以上门来给你服务。这是我认为这是百度智能小程序最强的地方,就是解决多样性和中长尾的问题。

记者:其实我们现在是帮那些中小企业在百度上开了个店?

刘小东:其实我们期望的有几个点。第一个点,我们能给百度的用户提供一个完整的服务。第二个我们希望给百度的用户提供一个多样性的选择,大到服务器小到键盘鼠标,从内容到交易全面覆盖。

第三个我们还希望服务形态的全面。因为你有了商业模式的全面,也有了一些产品类型的全面。我认为小程序要想做大,它一定是个复合的生态,复合的商业。

做产业智能化生态圈的路由器

记者:所以说,像我们这样的一种第三方的服务商,其实也是在帮百度拓服务和生态?

刘小东:中关村在线是一个大的路由器,上游是接着百度,下游我是接着渠道、品牌商,我把他们接入,然后用我的信息化系统、技术能力、SaaS、服务能力,还有我的运营团队的能力,还有专业内容的能力,我跟百度来进行一个连接。

记者:未来,你们也想做成比如微信里面的有赞、微盟之类的?

刘小东:像微信里面的有赞和微盟,其实他们是1.0的SaaS,核心是卖一个通用版的软件。我们未来得路径,两年内可能是科技类产品,但也准备拓展一些比如像海鲜、生鲜类产品。

记者:所以我们的定位比如说类似于拼多多那个市场,拼多多比如说是五环外,或者五线城市市场,但是我们做的可能就是类似于这种更长尾。

刘小东:对,我们其实还是解决80%到90%的线下渠道商和中小品牌商的痛点,他们现在没有能力去跟大的电商竞争,或者没有办法在京东、阿里或者是百度平台上拿到资源。那通过智能小程序这么一个很巧的应用,就能快速的进度到百度的体系里来。

记者:这种模式想要成功,核心的关键点是什么?

刘小东:关键点在于能否彻底的孵化出一套完整的生态。百度为什么以前在PC时代那么强大,因为你百度上连接了超过50万个企业主。而这些长尾企业主除了百度之外,基本没有任何平台可以做推广。到了今天,像智能门锁,智能猫眼,每天全国有几千个企业在创业,阿里京东的门槛太高,他们无法踏入。百度就可以给他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一个跟用户见面的机会。

未来三年,中关村在线希望借助百度小程序平台,给超过50,000家国内优秀的科技渠道商以及上千名科技品牌商带来帮助。并携手百度共同构建科技行业的小程序生态,从而令百度的用户获得更完整和更优质的体验和服务。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