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秦巴小伙隐居深山化身扶贫达人 让贫困山村变抖音热门景点

2019-07-04 16:22 中国新闻网

“你的家乡真美,希望有机会也能到秦巴山区去体验田园生活。”许多用户在三农创作者@秦巴阿超 的视频下留言。这是这个大山里的小伙儿刚接触内容创作时, 从来没敢想过的事情。短短几个月,他不仅通过今日头条成功帮助家乡推广出农产品,还让巴山镇的草莓园成了抖音上的热门打卡地。

如今,在今日头条和抖音上,秦巴阿超收获了超过8万用户的关注。返乡创业青年成了家乡的代言人,贫困村变成了田园旅游地,有不少网友都给秦巴阿超发来抖音私信,希望能有机会到他的家乡去。

6-秦巴小伙隐居深山化身扶贫达人,办基地、“养”老人,让贫困山村变抖音热门景点311.jpg

但秦巴阿超一开始可没那么幸运。他本名杜天超,出生在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宁强县巴山镇的一个小村庄。当地地处秦巴山区深处,地形环境复杂,交通不便。尽管气候适宜,拥有猴头菇、黄金木耳、野草莓、野山笋等数不胜数的野生农产品,但受限于交通和销售渠道,巴山镇的不少村子一度是省级挂名的贫困村。

2012年,在外漂泊多年、思乡心切的阿超决定返乡创业。他鼓励村里40户贫困户拿出闲置地,帮助家乡引进椴木金木耳、香菇、脱毒马铃薯等种植项目,打造起了农业产业园。希望通过特色农产品的规模化种植,带动家乡脱贫致富。由于表现突出,村民的口碑好,2018年秦巴阿超还被村民们推选为副村主任。

扶贫产业有了,但如何让秦巴山区的农产品走出去,被更多人的知道,成了摆在阿超面前的新问题。

2018年8月,阿超尝试性开通头条账号@秦巴阿超,成为了字节跳动扶贫达人培训的第一期学员。通过培训,他的头条粉丝实现了从0到近2万的突破,不仅通过内容创作传播巴山之美,还因为宁强是国家级贫困县,优先开通了山货店铺。

2018年年底,家乡的特产金木耳上市,阿超立刻把它上架到自己的头条店铺,售出了500多单。他还向优秀的同学们请教,希望能更好地推广家乡。扶贫达人@酷哥去赶海 告诉阿超,可以多尝试用抖音短视频的方式,呈现农作物的生长状况、秦巴山区的自然之美。

6-秦巴小伙隐居深山化身扶贫达人,办基地、“养”老人,让贫困山村变抖音热门景点887.jpg

“哈哈哈,哈哈哈……”视频里,一位村民阿姨边在草莓园里劳作,边和阿超闲聊,发出爽朗的笑声。尽管她操着方言,不易被听懂。但隔着镜头,粉丝们依然能感受到她简单的幸福。

阿超用短视频的方式,呈现了一个秦岭山身处的世外桃源,遍地的草莓园、小木屋和空着飞舞的蝴蝶,吸引了不少城市人的目光。

今年4月,村子里野草莓园的草莓成熟了,阿超顺手拍了几个村民们摘野草莓的抖音视频,没想到3条视频播放量过百万,当地人称之为萢儿(野草莓)的水果,也成了“网红”水果。

有不少网友看了阿超的视频,纷纷来巴山一睹风光。秦巴阿超表示,野草莓上市的两周时间,每天有300-400名慕名来野草莓园游玩。摘果子的阿姨们,多是村子里的留守老人,草莓园雇佣的25户贫困户,每户也因此增收近4000元。

网友在这些带来欢乐的视频底下留言:好开心的笑声。其实,秦巴阿超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发自内心的笑起来。

附近贫困村的土豆出现了滞销情况,阿超还想借助短视频,帮助他们将土豆销售出去。县领导听闻后,也主动找到他,提出让他作为当地带头人,把通过今日头条、抖音内容创作扶贫的经验传递给更多的人,帮助更多人脱贫致富。

事实上,字节跳动扶贫达人训练营正是这样一项公益培训计划。旨在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帮助贫困地区用户学习掌握内容创作、新媒体运营技能,通过整合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短视频等字节跳动旗下产品资源,以内容带动农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发展,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