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助力北京新机场检测工程

2019-07-05 09:27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主要工程项目如期竣工,工作重点转向准备投入运行。记者从中国建材总院获悉,其所属国检集团为机场建设过程中的产品提供了检测服务。

据了解,国检集团第一检验认证院检测的产品类型包括硅烷浸渍剂等,检测项目包括材料物理性能检测、主体化学成分分析、有害物质检测。

由于机场跑道混凝土易被腐蚀,新机场建设过程中使用了硅烷防护剂,第一检验认证院采用其主持编制的建材行业标准《硅烷/硅氧烷建筑防护剂中有效成分及有害物质测定方法》,最终客观评价了产品的品质,确保了工程质量。HDPE缠绕结构壁B型管主要用于地下大口径排水管网,其性能优劣直接决定地下管网排水排污功能,以及地面抗压能力,避免地面沉降和塌陷。针对机场的HDPE缠绕增强管,工作人员采用差示扫描量热法表征其热稳定性,通过该项测试,从大批样品中有效剔除了一些不合格产品,降低了质量风险。

国检集团第二检验认证院则承担了新机场飞行区场道工程、旅客航站楼、航站区综合服务楼、综合换乘中心、新机场噪声影响区等16个重点场所的工程及材料质量检验和控制工作,涉及土工合成材料、建筑防水材料、加固材料、建筑外窗、保温节能材料、路基材料等几十类建筑工程材料。(记者陈瑜 通讯员彭超 刘清华)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