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之变:最懂用户的品牌不会孤独

2019-07-05 18:01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你可能不太了解海尔,但它却可能最懂你。

7月4日,石家庄的气温高达40℃,河北师范大学的5000名学生却能用手机遥控宿舍空调、提前调低温度。他们宿舍里装的是海尔5G共享空调。

《南方周末》说,当人们还在讨论5G技术应用的时候,海尔空调已经吹出了5G的风。

海尔是怎么做到的?

人们可能会从“海尔智家”找到一些答案。

海尔智家的前身是青岛海尔。作为海尔集团(下称“海尔”)旗下上市公司之一,青岛海尔在2018年跻身全球财富五百强,多年来一直是消费者心中白电行业的领军者。近日,青岛海尔发布公告,正式更名为海尔智家。

在贡献了一个世界级品牌之后,海尔正通过智家定制在一条构建物联网时代的新赛道上加速引领。

纵观家电市场的技术革命和场景变革,海尔的发展历程是无疑是一份的物联网转型编年史。1998年,海尔推出第一套网络家电;2005年起所有家电产品就预留无线模块插孔。

2006年,海尔推出智能家居系统U-home、正式布局物联网生态。如今,青岛海尔更名为海尔智家,释放出了海尔全面布局物联网智慧家庭生态的强烈信号,在海尔的“智家”中,智能家电只是载体,“生态”才是主体。

据了解,海尔智慧家庭的U+平台以 IoT+AI2为引擎驱动,进入海尔智慧公寓里的人们只用说一句“小U小U,我要……”,即可调动家中的所有“成员”,享受全场景有“温度”的智能服务。

如果说海尔以物联网思维超越家电本身,聚焦智慧家庭生态,是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再定义。那么海尔在广义的“生态”中不断创造惊喜,则在逐渐推倒行业的围墙。

6月11号,在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上,海尔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阐述了海尔在物联网时代下对生命健康领域的转型探索。他说:“物联网时代传统行业都要改变,医疗行业也必须按物联网思维重新去做。”海尔创造了与物联网时代同体的特殊土壤,海尔的“疫苗网”“血液网”等医疗健康领域的物联网成果是大健康行业主动与海尔土壤结合,从海尔土壤里自己涌现出来的。海尔除了“攻”进大健康行业,物流、金融、农业、互联网、区块链等行业的种子也主动落向海尔这片“土壤”,扎根、开花、结果。

在这样一种善于激发活力、赋能多行业领域的“土壤”之上,海尔与自发涌入的资源伙伴们共同生长,一起创造出了一个如同热带雨林般没有边界、不断进化出“新物种”的生态系统。

那么,这个土壤是什么?它是怎么形成的?

它首先是一种企业文化。

34年前,张瑞敏手中的铁锤,砸碎了冰箱,却筑起了海尔文化的地基:人的价值第一、自以为非。

人的价值第一包含顾客/用户需求第一和员工价值第一。

传统家电时代,顾客需求第一主要体现在质量第一、真诚到永远等方面;而要做到顾客需求第一,则要激发员工积极性、挖掘员工价值,于是就有了海尔的自主班组、战略事业单位等机制。

到了物联网时代,顾客需求越来越个性化,而且不断动态变化。海尔开始从顾客思维向用户思维转变,不要只做一次性的交易,要与用户不断交互,围绕用户需求的变化创造终身用户价值。但这需要彻底解放员工、极大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于是,2005年,张瑞敏创新提出了以“人的价值第一”为价值导向的“人单合一”模式。

“人单合一”模式意在将海尔改造成一个创业平台,它倡导人人都是CEO,激励员工成为创业者(创客),直接为用户负责。设计机制让海尔人把用户作为真正的“领导”。

这意味着将海尔“拆散”,也就是颠覆在全世界流行了一百多年的传统线性管理模式,打破金字塔式的企业科层制。

这样创造性的“破坏”面临很大的风险,也需要长时间的努力,可喜的是,在海尔的土壤上已经“自涌现”了超过2000个创业小微,其中不少小微已经成长为瞪羚企业乃至独角兽企业。2018年,海尔2661亿元人民币的全球营业额中,生态收入同比增长75%,达151亿元。

目前,在智慧家庭领域深耕的海尔,通过多年来的海外创牌,形成了海尔、卡萨帝、GEA(美国)、斐雪派克(新西兰)、CANDY(意大利)、AQUA(日本)、统帅7大品牌为核心的全球生态体系的布局与平台支撑。人单合一模式让海尔的物联网生态布局不止于此,涌现出了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大顺逛平台、日日顺物流平台等多维度服务用户的物联网时代“新物种”。

最近,天津的杜先生下单仅仅半个小时后,就收到了自己定制的“先行者空调”。

这背后是COSMOPlat和大顺逛的同时发力:杜先生和许多用户在大顺逛上表达了对既有自清洁功能又省电空调的需求后,大顺逛并联了自研发、设计,到制造、销售全流程的节点,一款完全为用户定制的一级能效的自清洁空调——“先行者”就此诞生。其中,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实现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全流程和用户的零距离,提供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大顺逛则是一个对内连接所有节点、对外“三店合一”(线上店、线下店、微店)的社群经济生态平台。

据介绍,COSMOPlat已从家电行业向汽车、建陶、服装等行业延伸,复制形成了15个行业生态,在全球20多个国家跨文化推广,并被国际三大标准组织选为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

大顺逛则拥有千万个触点的触点网络。这些触点网络的主体是人(小管家、直销员等),有情感、有温度,能与用户真正零距离交互,获取并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及时响应用户需求变化,实现服务的终身迭代升级。

以“人”为核心,这让海尔物联网模式和一般物联网模式相比具有极大的优势。一般的物联网模式仅仅是热衷于做物与物的传感器。海尔物联网模式则是以最懂得用户为出发点,做有温度的“用户传感器”。

“物联网之父”凯文·阿什顿到海尔交流,感慨道:我到访过世界上很多企业,还没有见过哪个企业像海尔这样做好了迎接物联网的准备。

不管物联网经济何时爆发,海尔都已经率先具备了创建物联网下新商业模式、新管理模式的能力。目前,海尔人单合一模式不但在以哈佛商学院为代表的学术界获得广泛认可,还在实践上被复制到全球各大市场。其中,美国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以下简称GEA)在2016年被海尔并购后, 2017年2月就抢出了冰箱样板小微,小微当年订单量达到了2016年数据的十倍;2017年,GEA止住了过去十年间销售收入负增长的趋势,实现了正增长;在2018年美国整体家电企业负增长的背景下,GEA达到了两位数增长。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对外输出管理价值观并获得了成功。小微组织和人单合一理论已相继被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市场吸收应用。每年,则有上万人次到海尔实地参观学习人单合一模式。

2019年6月13日,世界权威品牌估值排名榜单《2019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发布,榜单首次增设“物联网生态”品类,海尔成为这份榜单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物联网生态品牌。

许多企业辛辛苦苦奋斗成为领头羊后,却发现身后的羊群都已经散了。时代已变,行业不再。进入物联网时代,这些领头羊本身还固守传统工业时代的产品品牌思维或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平台品牌思维,离用户越来越远。物联网时代的海尔,目标从来都不是成为孤独的领头羊,而是以物联网思维打造一个与用户、与资源方共创共赢的生态品牌,打造一片生生不息的“热带雨林”。

在物联网时代,离用户越来越近的海尔,最懂用户的海尔,未来不会孤独。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